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纽约时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无惧泡沫风险

原文:Market Defies Fear of Real Estate Bubble in China NYTimes.com

译文:纽约时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无惧泡沫风险

作者: 大卫·巴尔沃萨 (DAVID BARBOZA)
发表时间:2010年3月4日
译者:iDo98
校对:@xiaomi2020


图:Ryan Pyle为纽约时报提供
在上海金融区,豪华的滨江公寓正在火热销售中,而房价令中国政府深感不安。

上海 —— 宽敞的复式公寓配有鳄鱼皮床柱,纯手工打造的青铜门上镶嵌着施华洛世奇水晶——该公寓标价?4,500万美元。

该套公寓尚未售出,但在这金融区中心地带的超豪华滨江楼盘“汤臣一品”的项目开发商汤臣集团执行董事汤子嘉(Charles Tong)表示,他不难找到类似房价的购买者。

“我们每天能卖出三四套汤臣一品的公寓,”汤先生坐在一张白色的范思哲安乐椅上说,“现在,中国人都想要更奢华的房子,他们想要追求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图:Ryan Pyle为纽约时报提供
豪华公寓汤臣一品,融合范思哲时尚,外加镶嵌有施华洛世奇水晶的铜门


每个人都纷纷认为,中国正处于极度的房地产繁荣之中。但问题是,它是否正处于一个正迅速膨胀的房地产泡沫之中呢?

当近年来的其他一些“繁荣”纷纷破灭时——比如在美国——它们导致整个经济陷入萧条。中国一旦出现“泡沫”破灭,则可能会大范围地影响到整个世界。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大国,是迄今为止拉动整个世界走出经济衰退的主要动力。

中国政府显然对中国房地产现状深感忧虑。政府当局最近采取措施,意欲加强对信贷宽松的控制,其中包括严控第二房贷。而正是过去宽松的信贷政策促进了中国的超速发展。

中国政府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房地产成交额达到创纪录的5600亿美元,比上年激增了80%。随着房价飞涨,房地产开发商们都争先恐后地建造更多的 豪宅、别墅以及高层公寓,并纷纷标上Rich Gate(富门,即“华府天地”)、Park Avenue(派克大道,即“静安豪景”及“静安枫景”)和Palais de Fortune(“财富公馆”)浅显易懂的外文名。

到处是一派繁荣楼盛的景象。上海的一名投资者在一天内一气签约买下了54套公寓;去年中国一幢别墅卖出了3000万美元的高价;2009年12月某开发财团 出价35亿美元买下了广州的一块地皮,这一天价创全球历史最高记录。在中国北部的天津市,开发商们在一个天然水库上建造了一系列人工岛屿——形成一座价值 30亿美元的“漂浮城市”(floating city),上面设有别墅、购物中心、水上乐园以及他们说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图:Ryan Pyle为纽约时报提供
汤臣一品


“这太疯狂了,”前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现为独立分析师的谢国忠(Andy Xie)说,“按所有常规指标(例如租金收益比)来衡量,中国房地产的确是一个泡沫。”

投机者正疯狂抢购房产,他们预期房交会将继续上涨,因为过去10多年来,中国房价每年都呈上涨趋势。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开发商欲与地方地政府联手将老城改变为梦境城市。

但是,作为中国最富有也是最耀眼的城市,上海正处于房地产繁荣的中心。据房地产专家介绍,自2003年以来,上海房价已上涨了1.5倍多,目前上海一套典型的1100平方英尺公寓售价已高达20万美元,而上海市普通市民一年的收入不到5000美元。

购房狂潮席卷上海整个城市,造就了上海去年土地拍卖收入高达10亿美元,以及长长的待房名单。

“在这里,买房比买青菜出手还要快,”广告公司经理安迪·项(Andy Xiang)说。他刚刚付了一大笔定金,签约买下上海高档住宅区新天地售价高达130万美元的一套公寓。

图:汤臣一品项目开发商——汤臣集团执行董事汤子嘉(Charles Tong)

汤臣一品的奢华是罕见的,它包括四幢俯瞰黄浦江的金色滨江高层及一个设计成龙形的中心花园组成。公寓高层的入口处彰显着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及一些著名华人艺术家的原创杰作。其中一些公寓套房配设阿玛尼和芬迪家饰,以及范思哲风尚的家饰,租金为每月7000美元至17000美元,租 客都是通用汽车公司之类的跨国大公司高管。

那些购买汤臣一品公寓的都是顶级富豪,比如与众不同的上海企业家刘益谦(Liu Yiqian),据《福布斯》杂志的估计,其身价高达约5.4亿美元。

现年47岁的刘先生,最初在上海开出租车,但最终通过股市投资发了巨财。在本周接受采访时,他承认,他在上海拥有数百套公寓(他说他不记得到底有多少了),其中包括他在2008年以115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的一套6000平方英尺的汤臣一品公寓。

“我投资物业,”刘先生说,同时也收藏艺术品、古董和玉器。“我认为,五至七年后上海的房价会更高。”

中国中央政府及各地方政府试图对房地产市场加以调控,但他们的处境形如走钢丝。土地拍卖收入是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总计高达234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6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总额的三分之一强。

中国是否处于房地产泡沫之中哪?这已成为公众争辩的热门话题。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尼古拉斯·R·拉迪(Nicholas R. Lardy)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是受到规模巨大的城市化进程的推动,造就了高价住房的蔓延。

其他一些市场分析师则认为,中国房价高居不下的幕后推手是贪婪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政府致使移居大城市的民众无法负担住房的相关政策。

尽管市场担心中国房地产已成泡沫,汤子嘉先生认为汤臣一品的价格是合理的,尤其是因为中国有这么多深藏不露的隐身富豪。上市公司汤臣集团由汤子嘉家族控股。

“我有一个朋友,”他说。 “她生产孕妇服装。她的公司占有世界上20%的市场份额,而该公司还未是上市公司。”

汤臣一品的房价还在飞涨。最近售出的公寓每平方英尺达到2300美元。据美国纽约艾丽曼地产公司(Prudential Douglas Elliman real estate)的统计,2009年第四季度时,曼哈顿豪华公寓的平均成交价为每平方英尺不到1900美元。

事实上,以上海汤臣一品公寓的价格,购房者可轻而易举地买下洛杉矶由美国著名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建造的6000平方英尺的名宅(现售1050万美元),或者康涅狄格州新迦南市占地52英亩有22间房的豪宅(市价2400万美元)。

但汤臣一品的一位销售代理认为,上海是世界未来的金融之都,而不像将成明日黄花的美国纽约。

“看看这座铜门,”王耀东(Wang Yaodong)说,“它市价5万美元!看看这些Gaggenau品牌的厨房电器设备。是德国制造的。”玻璃是从比利时进口的,按摩浴缸来自意大利。不用担心忘了房门钥匙,他说:“这个门锁可以识别你的手掌。”

相关阅读:

纽约时报:James Chanos 中国经济存在危机

纽约时报译文合集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言。译者的志愿者对此文做了校对。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看中国”、“纽约时报”索引。

2 comments:

blogger 说...

读下来感觉是给汤臣一品做的软文广告。不知是否我自己过敏了。

Unknown 说...

是有点儿像。呵呵。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