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国际记者联会报告历数中国政府对媒体报道的秘密限制(附报告中英文版本下载)

译文:国际记者联会报告历数中国政府对媒体报道的秘密限制(附报告中英文版本下载)

发表时间:2010年1月31日
翻译:Carlos Gong (Twitter:@carlos_gong)
 
译者注:英语原文后所附的《2009年中国政府与传媒有关的指令》可以在报告的简体中文版第8页找到。报告中英文下载地址见文章末尾。

国际记者联会(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已经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新闻自由的新报告。该报告着重记录了中国新闻审查机关在2009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对媒体报道的压制。

被当局禁止报道的新闻内容十分广泛,涵盖了从群体性事件和抗议活动到女明星海滩半裸照的各种话题。

这份名为《中国严控——2009年新闻自由》的报告,将于2010年1月31日上午11点由国际记者联会正式发布。发布地点在香港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俱乐部。

该报告展示了国际记者联会的媒体权益监督机构在中国收集到的数据,详细阐述了自2009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加强对网络信息和在线报道内容控制的种种举动,并介绍了国内外媒体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开展正常工作时所遇到的种种障碍。

最 近 Google 表示将拒绝继续对其中文搜索引擎进行内容审查,中国政府被指控对 Google 位于美国的系统进行了网络攻击,以及入侵人权活动人士的 Gmail 邮箱帐号。这份名为《中国严控——2009年新闻自由》的报告将为你进一步展示中国政府限制新闻记者和驻华媒体工作的多方面信息。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国公司应当在反对审查方面坚持“原则性的立场”,并呼吁中国政府对 Google 的指控进行调查。

国际记者联会秘书长艾顿·怀特(Aidan White)说:“国际记者协会完全赞同希拉里女士的看法。”

“我们进一步呼吁国际社会坚持立场和原则,反对对在华新闻记者工作的种种限制,这些限制不仅包括当局不断发出的各种禁令,还要包括2009年的一项新规定,该规定使网络和平面媒体的记者们几乎无法获得开展采访活动所需的许可。“

国际记者联会的报告详细列举了从2009年1月到11月间被禁止报道的62宗事件,而2009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报道活动所作出的限制则高达几百例。

尽管得到了维权网(CHRD)的帮助,但是这份列表仍然是不完整的。因为在中国收集对媒体禁令的信息异常困难。

怀特秘书长说:“国际记者联会的这份名单表明,中国的新闻检查人员非常警觉,也一直在努力维持对信息传播的控制。“

国际记者联合会的这份报告有英文,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三种版本。

媒体垂询:请联系 Serenade Woo 电话 +852-9145-9145
 
下载地址,直接点击即可:
简体中文版
繁体中文版
英文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