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经济学人:对台军售事件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原文:The Economist:What to make of the latest row between China and America over Taiwan?

译文:经济学人:对台军售事件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发表时间:20100202
译者:twitter:@foodpizza
很难说此次这中美之间是一场危机亦或仅仅如以往一样还是一场商业秀。几乎紧跟在美国抛出对台湾的六十亿美元军售计划之后,中国就做出了回应。他们召唤了美国驻华大使来谴责这件干预中国“内政”的事情(北京政府强调台湾是大陆的一部分),并且威胁要中止双方的军事合作,以及要制裁那些出售给台湾军火的公司。
上述的种种情况使得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显得非常糟糕。从全球变暖问题,到解决经济危机,再到防止朝鲜和伊朗的核扩散,两个超级大国的合作对世界稳定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为什么它们都想要损害这种关系呢?
这个问题的原因已经有好几种理论来解释。一种是中国生机勃勃的经济状况让它不惧怕与美国产生冲突,特别当触及到中国的核心问题,比如对台湾和西藏的主权问题受到威胁的时候。另一种说法是美国定时向台湾出售军火是针对中国的惩罚的一部分——为了报复十一月欧巴马总统来华访问时的不公正待遇、十二月在哥本哈根拖了美国的后腿以及在联合国制裁伊朗上的勉强态度。当然了,没有一种理论把另一种排除在外而且它们是部分正确的。但是第三种可能是这种“危机”没看上去那么严重。
美国这是在承担1979年出台的《台湾关系法》规定的向台湾提供军事装备来保卫台湾岛的义务。美国和中国都知道美国一定会在某时提出军售计划而中国会像往常一样激烈反对。军售计划中包括了一些尖端武器,例如黑鹰直升机和鱼叉导弹,但是并没有包括台湾人最渴望得到的F-16战斗机。关于(出售的)时机,一位资深管理官员说:“这是那些永远等不到正确的时候的议题之一。”在去年总统抱有良好意愿的访问前后宣布出售计划确实是不明智的。
如果美国按预期而宣布军售计划,中国也会以愤慨回应。对美国的谴责和军事合作的取消也如中国先前的反应一样。这次的一个新戏码是中国会制裁那些涉及到此次军售的军火公司,但是这些公司大多数与中国仅有少量或完全没有关系,除了波音公司,它在中国有巨大的销售额。但也正如这个原因,中国不会实施这个特别的制裁。

如果对台湾军售的争执能平稳度过,美国官方会称赞他们今天在欧巴马总统第一年任期内培养出的更“成熟”的与中国的关系。但是还有很多考验摆在眼前。一些是象征性的问题,比如欧巴马总统将与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面,此次见面是美国为了防止欧巴马访华变味而推迟到今年的。其他的问题则更加有实质性,比如中国不情愿对伊朗实施制裁和回应对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要求。世界会因为中美关系可能的失和而颤抖,但是两国因为台湾军售而失和则几无可能。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