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帮助六四人士逃亡海外的香港企业家辞世


译文: 帮助六四人士逃亡海外的香港企业家辞世



撰文: 朝鲜日报联合新闻
发表时间:2009年1月15日
翻译:jjtily(jjtily@gmail.com



曾因参与"黄雀行动"入狱

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帮助反政府人士逃难的香港企业家因病辞世。

香港报纸15号报到说,罗海星(61岁)14号因肺炎和糖尿病并发死于香港。他是天安门事件后帮助反政府人士套外海外的香港企业家,曾入狱。

罗先生参与并主导了"黄雀行动",黄雀行动是帮助反政府认识逃亡海外的一个行动的代号,他于1989年10月在深圳市被捕,第二年被判"入狱5年"。因为英国政府的援助,1991年英国总理访华时被提前释放。

罗先生最有名的是帮助天安门事件当事人陈子明逃出大陆。陈是学生领袖,1989年,陈希望逃往海外,但是被中国公安抓住,判13年有期徒刑。

天安门事件后,支持中国爱国主义运动的香港联大实施了"黄雀行动",帮助包括吾尔开西在内的100名反政府人士逃亡海外。

"黄雀行动"寓意"中国政府螳螂捕蝉,想要抓人,但是他们黄雀在后,秘密把人运出"。

"黄雀行动"主要发生在1989年下半年,到1997年香港回归,中间不间断实施。

2 comments:

jjtily 说...

呵呵,还真是快啊。我刚翻墙过来,看到已经改完了。

jjtily 说...

呵呵,还真是快啊。我刚翻墙过来,看到已经改完了。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