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美国传统基金会:习近平访美是最终确定对华重点的机会

核心提示:过去10年,美国的政策未能充分应对中国的崛起。习近平的访问是着手改变这种状况的一个最佳时机。美国政府应当采取正确的策略,其关键是确定美国关注的重点问题与优先次序,以令两国最高级领导人的会晤取得实质成果。

发表:2012年2月6日
作者:Dean Cheng、Derek Scissors, Ph.D.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即将成为中国共产党下一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定于2月14日访问白宫。根据安排,习近平的任期为10年。据官方公布的数据,过去10年,中国经济规模翻了两番多。过去10年,中国还快速崛起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主要地缘政治挑战者。习近平将对今后10年可能发生的事情起重要作用。

  习近平可能打算让美国进一步熟悉了解他。不过,他此行还将为一个更大的目的服务。中国官员经常将中美关系描述为基本上是积极向上的,而且正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这反映出在一个基本封闭的体系中信息缺乏。但它无疑反映出中国对目前的发展趋势感到满意,而大多数美国决策者并不持有同样的态度。

  与10年前相比,目前因观点不同可能产生的误解要危险得多。奥巴马政府应该利用习近平的访问来澄清美国在军事、经济、外交等领域关注的重点,并强调两国的紧张关系实际已经达到什么程度以及两国国家利益在哪些领域交汇。这样做可能会使此次访问变得不那么愉快,但最终将有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

  确立美国关注的重点

  过去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总是没有重点,而且很快就显露出没有产生成果。但是,即使是最执着的"熊猫猎手"也不能把一切都归咎于中国。美国未能确认并保持明确的关注重点,未能就此与中国进行沟通。众多利益集团坚持要参与美国对华政策的制订,其中包括内阁的大部分机构、国会、军方、商界和人权组织。这种不和谐的声音要求总统来确立重点——但重点却一直没有确立。

  美国决策者寻求中国在进一步孤立朝鲜方面的合作,因为朝鲜与中国接壤并与其保持着非同一般的关系。他们在伊朗问题上也寻求中国合作,因为伊朗是中国碳氢化合物的主要供应国。美国还希望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进行斡旋并发展与印度的关系。中国称南中国海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抗衡中国在南亚和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与寻求中国在一些两国观点截然不同且利益并不清晰的领域进行合作,哪个才是重点呢?

  同样,美国防务决策者们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表示不安,同时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需要拥有保护其与日俱增的全球经济利益的能力。中国人如何协调其正当的防务扩张,与获取将会显然威胁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利益的能力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被明确提出来过。美国对"中国真正利益"的解读不大可能有任何吸引力,如果这种解读与中国领导人在其领海、外层空间和网络中所看到的自身利益不相一致的话。

wm3486_chart1.ashx?w=500&h=792&as=1
【题图:人民币的弱势不是美国失业的原因
    1991-200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降,人民币开始被低估,但美国失业率下降。
    2000-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人民币低估程度降低,但美国失业率上升。】

  在经济领域,美国紧紧抓住中国的汇率问题不放,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汇率问题对美国就业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掠夺性行为损害了美国的竞争优势,其程度远比人民币汇率问题严重得多。此外,要重要得多的问题还有中国国内的反竞争行为,如向国有企业大量提供补贴等。这些做法使得中国数量相对较少的企业占据了经济中的大多数份额,并阻碍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以及美国企业在中国获得其他机会。鉴于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这种补贴现在还扭曲了全球市场。

  美国政府从未明确支持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惩罚性立法措施,而是一味抨击中国的汇率政策——经常是错误的抨击。最近,美国一些高级官员注意到了中国补贴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这是正确的。如果政府明确表示,减少补贴应该比人民币升值更加重要,情况可能就会好得多。不过,要做的第一步仅是个意愿问题,即决定哪个问题比其他问题更为紧迫。将六七个"关键"问题拿到桌面上来讨论的策略已经导致这样一种局面,即在任何问题上均未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这是不足为奇的。

  如果奥巴马政府现在还不愿或不能确立完整的重点范围,那么任何对重点的澄清都将毫无疑问是一种改善。目前未能明确确立美国重点的做法将逐步变得更加有害。中国领导人的更替是促使两国关系走上一条风险较小道路的绝佳时机。

  打开大门

  如果美国最终能够奉行清晰、连贯的政策,那无疑将凸显美中两国利益之间的诸多冲突。不过,它也可能促进两国在一些可能的领域进行真正有益的合作。

  习近平在访问期间无权提供——或没有兴趣提供——中方能够提供的许多实质性东西。最有可能的是,他在访问期间会宣布对加利福尼亚州进行投资,在艾奥瓦达成购买谷物的协议,在华盛顿达成另一项双边能源合作协议。前两项仅仅能带来短暂的好处,第三项将不断证明是毫无意义的。

  不过,奥巴马政府应该做好全面准备,回应在补贴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的建设性信号。在安全领域,官员们应该高度关注诸如海上安全等领域的一些新举动。这是涉及到美国重大国家安全利益的事情。由于中国不仅与美国而且还与日本、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在其领海之外——有时在更接近邻国海岸的地方——发生冲突,这一直是一个紧张气氛不断加剧的领域。理想的是,习近平能够表明中国将回归邓小平式的海上争端政策:搁置领土争端,进行共同开发。

  北京的权力交接将于今年10月开始,随着2012年的流逝,共产党确保稳定的倾向将变得越来越强烈。因而中国可能会把习近平的访问视作最大程度降低与其邻国或美国发生冲突可能性的一次机会。

  期待已久的开端

  奥巴马政府本应该在奥巴马总统任期第四年开始之前就对华关系确立明确清晰的重点。如果美国采取下述措施,习近平的访问可以成为一个能够阐明美国政策的进程的开端:

  奥巴马政府应该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指定一名官员率领美方与中方举行进一步高级别的会谈。他或她应该有权对各种立场进行仲裁并执行决定。副总统是最佳人选。这次访问是在习近平任期内开创美国做法的正确先例的一次机会。

  不要将天底下的所有问题再审议一遍,美国应该至多提出三个问题,以便至少向习近平清楚表明美国在明年所关注的重点。

  美国应该要求中方作出一个明显的让步。鉴于国家主席的权力和北京影响事情变化的能力,外交政策让步可能比经济层面的让步更受欢迎,如取消向巴基斯坦出售新的核反应堆等。

  美国还应该清楚表明自己关注的经济重点。要求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补贴是唯一最佳选择。

  美国同样应该准备对中国提出的可行建议作出回应,同时应该避免用美国目前的行动来交换中国未来的行动。一旦习近平作出一种有价值的姿态,一种可行的做法是,总统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对华实行贸易制裁。

       机会

  中国政治过渡的机会10年才有一次。过去10年,美国的政策未能充分应对中国的崛起。习近平的访问是着手改变这种状况的一个最佳时机。

Dean Cheng为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中国政策与安全事务研究员;Derek Scissors, Ph.D.为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亚洲经济政策研究员。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