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卫报》 习近平即将造访充满警惕的华盛顿

核心提示:有望成为中国新的"最高领导人"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周将访问华盛顿,但这次访问的兆头并不吉利。在刚刚开始的龙年,中国必然崛起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的气氛如果不是被彻底驱散,也至少是被打破的一年。

原文:China's Mr Xi goes to wary Washington
发表:2012年2月7日
作者:Simon Tisdall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Dragon-parade-in-Zhejiang-007.jpg
【原文配图:本周,浙江的一次舞龙。龙年可能是让中国崛起成为超级大国的光环消退的一年。来源:美联社】

有望成为中国新的"最高领导人"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周将访问华盛顿,但这次访问的兆头并不吉利。在刚刚开始的龙年,中国必然崛起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的光环就算不会就此烟消云散,至少也会打个折扣。

不利的经济发展势头、国内对共产党控制的挑战,以及美国重新找回的自信,这一系列因素都表明,想要成为世界主宰者的北京领导人未来的日子将有意料之外的坎坷。中国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的决议草案引发了激烈争吵,而这只是未来艰难局面的初步体验。

奥巴马的国情咨文生动地体现了目前美国对中国更加好斗的态度。现在,共和党的总统竞选人们每天都在指责中国故意破坏美国的就业机会和企业利益,并图谋取代美国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

"当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根据规则行事的时候,我不会坐视不管。我们针对中国提起的贸易案件是上一届政府的近两倍,这种做法起取得了效果。"奥巴马的讲话赢得一片掌声。

他说:"但是,我们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另一个国家任由我们的电影、音乐和软件被盗版是不对的。外国制造商只是因为受到了大力补贴就压倒我们的制造商,这是不公平的。"

奥巴马说,他将成立一个贸易执行小组,专门负责调查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做法。

美国和陷入衰退的欧洲需求下降已经给中国以出口主导的经济带来了严重影响,而且尽管最近美国表现有所好转,但前景仍然充满变数。

分析人士经常说,中国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使其有了巨大的潜在缓冲余地。中国持有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还有价值8000亿美元的欧洲债券。但是,正如《中国陷入困境的转型:发展型独裁体制的局限》一书的作者裴敏欣指出的那样,这些债券是一把双刃剑。他说:"如果中国扬言减少在美国债务上的投资,那它要么找到其他的投资渠道(现在要做到这个并不容易),要么减少对美国的出口(对中国的制造商来说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裴敏欣写道:"中国在西方债务上投资这么多,一旦[撤资]吓坏了金融市场,那中国将遭受巨大的资金损失。"

与美国一样,今年也是中国进行重要政治过渡的一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预计将在明年年初卸任,有诸多迹象表明共产党很紧张。

最新在中国东部的杭州,举行了一系列对被控"颠覆罪"的持不同政见者的审判。资深人权活动家朱虞夫通过Skype发送了一首诗就让他被控颠覆国家。

这类诉讼是要先下手为强,在换届到来之前压制住任何政治上的挑战的方法。

同样,在西部动荡的新疆地区,涉及当地的穆斯林的反复出现的暴力冲突今年可能上升到几千起。对西藏的活动家的再次镇压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裴敏欣认为,正在酝酿的对共产党一党专制的更为主流的挑战来自于中国3000万的中产阶级。

"在过去的极权统治中,中国的中产阶级可以忍受现状因为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善,也因为没有实际的、可以直接替代[共产党]的选择,但阿拉伯之春表明,一个单一的事件或独裁统治者的一个小失误就可以把冷漠的中产阶级公民转变为激进的革命者..."

"今天,中国的中产阶级对现状越来越不满意:不平等、腐败、买不起房、污染和糟糕的服务.....党知道它不能指望中产阶级的支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政府决定允许讨论一月的台湾选举,未对此加以审查,这次选举中亲北京的政党当选了,但激起了慷慨激昂的对大陆的民主选举的网上辩论,可能起到了[党所希望的]反效果。这也凸显出让中国领导人不安的现实:中国有超过5亿人可以上网,也可以上技术上日新月异的社交媒体。政府的控制无法跟上,也可以说,审查变得越来越无效了。

在最近的一次很缓和的早于与奥巴马的会晤的谈话中,习近平就已经隐晦地表达了近来统治集团对国内外的负面趋势的担忧。他说: "无论国际形势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致力于发展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从来没有动摇过。"

他说:"在处理重大和敏感的问题,涉及双方的核心利益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遵守互重的原则审慎行事,我们绝不会让两国关系再次遭受重大干扰和异动。"

除了经济压力,美国还在对中国施加地缘政治上的压力。具体措施就是与菲律宾、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发展新的或者扩大原有的军事伙伴关系;恢复与中国长期的附庸国缅甸的关系;在北韩、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敦促中国采取更负责任的政策。

所有这些都是奥巴马所说的向亚太地区进行"战略转移"的一部分,此前十年美国都是专注于中东地区。在中国军方看来,这明显是为了包围和遏制中国。

奥巴马说:"我们一直明确表示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现在回来了。任何说不是这样,任何告诉你美国正在衰落,或者说我们的影响力正在衰落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说什么。"

这完全是挑战性言论。一直想要连任的奥巴马已经向中国发起了挑战,中国现在有成为美国眼中新怪兽的危险(尽管还有伊朗)。这就是习近平继承领导地位的背景。尽管习近平访问前发表了寻求和解的言论,但他的首次华盛顿之旅仍可能带来激烈争论。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