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 中国推广要求网上实名注册的计划

核心提示:言论自由的倡导者大多谴责此举,表示如果政府知道了每一个网上发贴者的身份,那么微博上无拘无束的辩论和经常出现的对官员不端行为的批评将因此消失。实名制还会使安全人员可以把经常就敏感问题发贴的人作为目标。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8日
作者:MICHAEL WINES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北京——管理互联网的最高政府官员周三表示,中国将把试行的微博实名制计划推广到全国范围。该计划要求中国十分受欢迎的微博服务的用户在网上张贴评论之前,必须先向政府披露自己的身份。

这名官员,王晨在记者招待会上称,在东部五个城市试行的实名制将继续执行,以便取得经验。但他表示,最终全部2.5亿微博用户都必须注册,实名制将首先从新用户开始。

王晨表示,根据实名制计划,用户可以继续在网上使用昵称,不过他们仍会被要求采用真实身份进行注册。

这一声明不算令人惊讶。因为注册规定适用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大部分这些公司都在北京和另外四个试点范围内的城市中,实际的执行效果是,这些公司必须正式要求所有的微博用户提交注册信息。一些用户和分析者们认为这种要求会引起公众的反弹。事实上,这种反应基本上都被消音了。

王晨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主任,国新办是管理互联网和政府国内公关机器的政府部门。他还是中宣部副部长,主管中国近来在世界各地一掷千金粉饰自我形象的工作。

政府表示正在研究用微博实名制来限制恶意谣言、色情内容、骗局以及其他不良言行在微博上的传播。微博已经成为了许多中国人的主要消息来源。

言论自由的倡导者大多谴责此举,表示如果政府知道了每一个网上发贴者的身份,那么微博上无拘无束的辩论和经常出现的对官员不端行为的批评将因此消失。实名制还会使安全人员可以把经常就敏感问题发贴的人作为目标,即使他们贴出的评论并未吸引大量阅读者。

2011年,有13亿人口的中国,已有5.13亿是网民,相比2010年有了大幅增长,而微博的发展更为显著,其用户人数在去年增长了三倍。他们在去年7月显示了自己的威力,当时浙江省的一次动车事故引出了数千万条网上评论,许多评论谴责了政府对铁路系统的管理及其对事故的应对。

政府很快加强了对网上敏感话题讨论的监视和检查,共产党的高级官员纷纷视察主要的互联网公司以强调他们的关切。有关部门在上个月宣布试行实名登记要求。

王晨周三表示,政府充分支持民众使用微博(这是中国版的Twitter),并特别提到网上每天平均贴出1.5亿条新的评论。他说:"微博确实可以反映人民的意见,传播积极的声音,丰富信息服务。但是它们也使某些不理智的声音、负面议论及有害信息得到迅速传播。"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周三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实名制将对某些类型的网上评论带来冷却作用,但是有多少用户会因此不再就有争议的问题大胆发表意见还有待观察。他说:"当然,一些人会不敢就某些问题大胆发表意见,但是许多人已经在使用真名了,即便是在讨论时事的时候。微博的用户群十分庞大,如果某件与他们自身利益高度关切的事情发生,我想你仍然会听到巨大的呼声。"

在周三的记者招待会上,王晨还暗示政府和共产党将扩张和改善国内及全球的公关机器,首先是对政府机构中设立得越来越多的新闻发言人进行培训。他说,一些新闻官"在紧急事件的处理上拖了政府的后腿",因为他们还没有学会如何快速、准确地应对外界对信息的要求。他说,公关官员将接受"政治意识"和"实事求是精神"的培训。他说:"讲真话是新闻发言人最重要的品质。技巧是必不可少的,不过是第二位的。"

在对外方面,王晨称,"我们将以更加开发的姿态和更加有效的手段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他表示,目的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国内外政策、价值观和文化,"以展示我们文明、民主、开放和进步的国家形象"。

Edy Yin对本文有贡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