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路透社:习近平在访美前向美国示好

核心提示:他这一定调子的讲话没有披露中国新的政策,他也没有给出访问美国的确切日期。但他强调说,北京想稳定中美关系,既是为了他访问美国,也是为他接任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管理。习近平很少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发表长篇讲话。

译文:中国候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前向美国示好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6日
作者:Chris Buckley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发自北京——有可能成为下一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今天说,中美两国应该更加密切合作以化解国际危机,并确保两国之间的磨擦不损害共同利益。这为他即将对华盛顿的访问定下了乐观的调子。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不论什么变化对国际形势产生影响,在面对瞬息万变的发展事态时,中国致力于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心决不会动摇。"

他接着说:"在处理一些关乎各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和敏感问题时,我们必须严格本着互相尊重的精神谨慎加以处理,我们决不会让两国关系再次受到严重干扰和吵闹。"

他这一定调子的讲话没有披露中国新的政策,他也没有给出访问美国的确切日期。但他强调说,北京想稳定中美关系,既是为了他访问美国,也有利于他接任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管理。

习近平与日俱增的重要性可以基本肯定,他就会接任胡锦涛,在2012年晚些时候中共的总书记,接着在2013年接替他成为国家主席。

他对美国的访问对于增加其资本是非常重要的。华盛顿也急于了解他对世界问题的看法。中国官方报纸《中国日报》上周报道说,习近平可能将于今年2月出访美国。但两国政府都未宣布访问日期。

在尼克松总统破冰式地访华4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告诉官员们、外交官们和学者们:"我将应副总统拜登的邀请很快访问美国。我希望,我的访问能够为促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和习近平在一起的是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他在1972年是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为那次访问提供了帮助。

然而,即使习近平定下了乐观的调子,但他在华盛顿以及今后的日子中将处理与美国的众多分歧。

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一直受到贸易争端、地区政策和军事意图等问题的严重影响,这会让今年的中国领导层交接和美国的总统竞选都更复杂化。

美国一再抱怨其对华贸易存在巨额逆差。许多美国议员认为,这是北京压低人民币币值所致。北京则指责奥巴马政府的政策。中国官员说,这种政策可能会使他们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受到损失。

华盛顿还敦促中国更加明确地解释它将如何动用其迅速实现现代化的军事力量。

北京也对五角大楼增强美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军力的计划感到不安。北京还对美国向台湾(北京认为这是一个非法脱离出去的省)出售武器感到愤慨。

北京和华盛顿还在如何处理伊朗和朝鲜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及其盟国主张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和施加更大压力。
然而,习近平说,北京和华盛顿能够在处理外交危机、气候变化、能源、贸易、引导全球经济增长等问题上都有共同立场。

他说:"中国和美国应保持密切接触,不论是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挑战时,还是在处理朝鲜半岛无核化、伊朗核问题、中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热点问题上。"习近平和其他的中国主席不同,他的普通话非常标准。

他说,中国的"核心利益"应该得到尊重,并强调两国之间合作的空间和避免两国关系过山车似剧烈波动的意愿。

去年8月,习近平接待了来访的副总统拜登,并让华盛顿的决策者获得了一次打量这位后任国家主席的机会。拜登也将在习近平访美时接待他。

习近平是故去的改革派的副总理习仲勋的儿子,因此他也是一名"太子党":也就是在毛泽东时期崛起的有特权的中国领导人的后代。

习近平在沿海省份沿着党的阶层逐渐上位,他很少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发表长篇讲话。但在2009年的时候,在墨西哥,他卸下了防卫,向前来访问的国际媒体大发雷霆。

"一些外国人吃饱了没事干,对我们指指点点!"他的这一反应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赢得了一阵喝彩。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