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法新社:决定台湾选举的是经济,而不是对华政策

核心提示:此次台湾选举可谓是2004年以来变数最大的一次选举。北京会密切关注周六的选举。虽说台湾民众可能在逐渐对中国大陆失去兴趣,但如果反过来说大陆也在逐渐对台湾失去兴趣,那就不对了,特别是在最高层。


原文:Economy, not China policy, to decide Taiwan vote | AFP
译文:法新社:决定台湾选举的是经济,而不是对华政策
发表时间:2012年1月8日
作者:Peter Harmse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taiwan_15.jpg
【蔡英文在高雄的一次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图片来源:法新社】

  【台北,法新社2012年1月8日电】在台湾总统马英九的领导下,台湾岛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得到大幅改善,改善幅度可谓是台湾岛有史以来最大的。台湾将于下周六举行大选,而对经济的担忧却可能让马英九的连任希望化为泡影。

  现年61岁、曾在哈佛大学受过律师培训的马英九将与现年56岁的蔡英文展开角逐。蔡英文在力争成为台湾岛第一位女元首。蔡英文的竞选运动取得了一定成功,因为她承诺将令财富分配更为公平。

  台北私立中国文化大学政治问题专家蔡玮说:"在大多数民众看来,经济仍是头等重要的问题,低收入阶层尤其持此看法。"

  蔡玮还说:"这些人并不关心与大陆改善关系或外交的问题。"

  台湾的政党政治一直以来都是以对华政策界定的。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主张与大陆加强联系,而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则倾向于独立。

1949年内战结束以后,台湾一直自行统治,但中国大陆仍旧宣称对这个岛拥有主权,并且明确表示在必要时不惜全力开战以带来统一。

  尽管有这威胁,但与大陆的关系或许已不再是左右台湾选举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岛内2300万居民中有许多人认为,他们根本奈何不了中国大陆。

  香港城市大学中国问题分析人士郑宇硕说:"对台湾而言,与大陆的关系仍是一个重要问题,但其重要性在逐渐下降。"

  郑宇硕还说:"原因可能是,人们都知道,经济一体化进程会继续下去,而你也不想破坏现状。"

  马英九在处理与大陆的关系上成就斐然,如在2010年年中签署了一项全面贸易协定。但选民对中国大陆的漠视意味着,打算实现连任第二个四年任期的马英九不太可能因此而获益。

  选举前最后一次公布的民调就反映出了这一点。据该民调结果显示,马英九只领先蔡英文3个百分点,领先幅度与误差率相差无几。

  郑宇硕说:"这真的很难讲,虽说马英九似乎有一点儿优势,因为台湾经济当前还不算太糟糕。"

  去年第三季度,台湾经济增长率为3.37%,而在2010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高达10.88%,创下24年来的新高,其主要推动因素就是中国大陆,因为大陆是台湾的主要贸易伙伴。

  导致台湾经济增长率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急转直下,由此对依赖出口的台湾造成了直接冲击。

  虽然如此,马英九阵营显然抱有一种沮丧情绪。他们认为,政府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业绩,但选民们并不买账。

  马英九的主要助手金溥聪上月底对记者说:"所有数据都表明,台湾经济在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但媒体和民众却对此视而不见,这太令人遗憾了。"

  对许多选民来说,国民党的一个最严重的政策缺陷是,没有关注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的问题,因为在亚洲,台湾过去一直都是最主张平等的社会之一。

  最富有的两成台湾人与最贫穷的两成台湾人的财富差距达6倍。马英九的批评人士说,与中国大陆加强经济联系导致情况进一步恶化,因为与大陆加强经济联系尤其会让有资本进行投资的人受益。

  此外,马英九的竞选还因另一位候选人的出现而受损。该候选人就是前国民党大佬宋楚瑜。虽然宋楚瑜远远落后马蔡两人,但他可能从现任总统马英九手中夺走一些选票。

  在所有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此次台湾选举可谓是2004年以来变数最大的一次选举。2004年,民进党的陈水扁仅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获胜,他得益于因在选举前夕的一次神秘枪击事件中受伤而获得的同情选票。

  北京会密切关注周六的选举,马英九是北京最为中意的候选人。

  虽说台湾民众可能在逐渐对中国大陆失去兴趣,但如果反过来说大陆也在逐渐对台湾失去兴趣,那就不对了,特别是在最高层。

  台北私立东吴大学政治学教授刘必荣说,中国大陆当前在加速准备进行十年一次的领导权交接,因此希望其近邻台湾具有可预测性。

  刘必荣说:"(如果蔡英文胜选的话)北京会花上一些时间——至少是一年,看看她在处理与大陆关系的问题上采取什么举措。在这种情况下,台北和北京的关系将处于停滞状态。"

  他还说:"中国大陆自己当前正在进行领导权交接,因此显然不希望台湾问题成为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