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每日电讯报》习近平要求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控制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强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控制。胡锦涛等高层领导也作出了加强文化控制和意识形态宣传的指示。

原文:China's vice president orders more thought control over students | Telegraph
作者:Peter Simpson,发自北京
发表:2012年1月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ping_1748551a.jpg
【原文配图: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要求高校加强对学生和年轻教师的思想控制。习预计将于今年接替胡锦涛的国家主席职位。

为今年秋季的主旨——中共十八大——造势的宣传活动正逐步升温,习对加强意识形态灌输的呼吁就是在此背景下抛出的。在十八大上,习很有可能被公布为中国的下一代领导人。
 
"高校机关党组织必须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来保持高校的和谐与稳定。"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说到。部分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参加了会议。
 
他补充说:"各单位应加强日常管理,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党对高校的控制被视作是在有影响力的中产阶级中巩固其意识形态的关键,校园一直以来也被认为是社会不满的发源地。
 
过去,愤愤不平的学生受到了公众的同情和支持,这一点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要求民主的抗议运动中体现得尤为显著,运动最后被人民解放军的坦克和部队镇压。
 
当前,国内对执政党的政治控制的威胁日渐增加,在此情况下,党试图引导领导层实现顺利交接,习近平正是在此时作出了这样的指示。

吏治腐败、土地侵占、大范围的环境污染、低工资引起的劳资争议,造成了骚乱、游行示威、罢工的不断增加,习惯于遮遮掩掩的政府已经疲惫不堪。
 
"阿拉伯之春"运动引发了网上复制叛乱的呼声,使得领导人慌乱不已。
 
互联网社交网站的普及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年轻人群中——也引起了强烈的不安。
 
为了应对数不清的威胁,政府向官员发布了全国性的命令,要控制意识形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在会议上也要求高校领导密切监控年轻教师,尤其是那些刚刚开始学术生涯的。习是"太子党"的一员,为共产党元老习仲勋之子。
 
"年轻教师与学生互动较多,对学生有着重要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影响,"习近平说。
 
"他们在思想的传播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补充说。 
 
习近平说,高校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指导"年轻教师的思想,并在他们中发展更多的党员。
 
周四的全国性报纸也刊登了高层领导的指示,要求加强"宣传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指示负责宣传工作的官员"加强舆论引导和国际交流,努力为我国创造一个客观、友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最近出版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刊登了胡锦涛的一篇文章,胡在文中告诫说敌对西方势力正试图利用文化灭绝政策来分裂中国。他要求政府在国内外大力宣扬红色文化。
 
最近几周,模仿西方的电视节目如才艺秀、脱口秀节目数量在黄金时段被砍掉了三分之二,这些节目"被认为是无价值和低俗的"。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