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日本《每日新闻》 阿拉伯地区,海湾君主国脱颖而出

核心提示:海湾地区的权力掌握在埃米尔和国王手中,民主化进程相对落后。掌权者担心"阿拉伯之春"这场大火会蔓延到自己的领土。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合作委员会为了维护阿拉伯君主体制,甚至不惜动用军队。

原文:アラブ地域:湾岸君主国が台頭 エジプト、シリアに代わり 強権で民主化抑え込み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9日
作者:鹈冢健 发自德黑兰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阿拉伯之春"搅乱了埃及和叙利亚等共和制国家,让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等君主制国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不断上升。这些国家拥有丰富的资源,对民众出手大方,同时又具备相对稳定和强悍的权力基础,能够遏制混乱和稳定局势。欧美为了对抗伊朗也乐见这些国家增强领导力。阿拉伯世界的实力天平正在发生变化。

"即使为了制止杀戮,也应该向叙利亚派遣军队。"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15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叙利亚对要求民主的示威者进行镇压,导致5000多人死亡。尽管阿拉伯联盟在去年12月派遣了监视团,但叙利亚方面仍在继续进行镇压。

历史上埃及和叙利亚在阿拉伯地区一直发挥着领导作用。然而,"阿拉伯之春"的爆发使两国陷入了混乱,无法在该地区发挥应有的作用。哈马德的讲话表明了这样的担忧:如果阿盟不能平息事态,那么欧美就有可能进行干预。由此隐约可见卡塔尔试图取代埃及和叙利亚,成为阿拉伯地区盟主的"自信"和"责任"。

去年2月受到"阿拉伯之春"的鼓舞,卡塔尔国内曾有人呼吁举行示威游行,但政府通过强调民主化的进程,最终没有酿成大的混乱。在利比亚问题上,卡塔尔与阿联酋一道为北约的军事干预提供了合作。

海湾小国家在平息动乱问题上的积极姿态,显示出它们对"阿拉伯之春"的警惕和担忧。海湾地区的权力掌握在埃米尔和国王手中,民主化进程相对落后。掌权者担心"阿拉伯之春"这场大火会蔓延到自己的领土。

实际上,去年巴林的伊斯兰什叶派民众对逊尼派的哈里发家族的不满日益加剧,导致混乱有所扩大。当时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派遣军队彻底控制了局面,将民主化遏制在萌芽状态。值得注意的是,该委员会为了维护阿拉伯君主体制,甚至不惜动用军队。

此外,海湾合作委员会还有意与什叶派大国伊朗进行对抗。去年12月19日和20日,该委员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峰会。6名成员国一致同意结成地区同盟,并强烈要求伊朗停止干涉他国内政。美国希望遏制伊朗的势力,因此愿意看待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保持稳定。

在中东和平问题上,海湾国家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态度。这也让欧美和以色列感到放心。由于人口数量和知识分子文化水平的差异,长期以来埃及和叙利亚一直是阿拉伯世界的核心势力,然而由于两国的局势持续动荡,一些其他海湾国家正脱颖而出。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