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印度教徒报》 中国总理访问尼泊尔

核心提示:从温家宝的讲话中也能清楚地看出中国对毗邻尼泊尔的西藏地区怀有的安全上的担忧。中国要求尼泊尔加强边境地区的安全,打击西藏分离主义组织的活动。

译文:中国总理访问尼泊尔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前往尼泊尔,做半天的短暂停留,以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一个月前,他访问尼泊尔的计划因安全原因在最后一刻推迟。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温家宝今天中午抵达加德满都。

中国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温家宝应尼泊尔总理巴布拉姆·巴特拉伊邀请,对尼泊尔进行正式访问。他将在前往西亚的途中,在加德满都停留半天时间。温家宝将对西亚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20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该地区。

外交部说,大批中方随行人员将陪同温家宝会晤尼泊尔官员,其中包括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等。

预计推动中国对尼泊尔基建项目的投资将成为双方讨论的重要议题。

预计尼泊尔政府会要求中方设立50亿美元的贷款最高限额,以建设水电项目和位于博克拉的一座国际机场。尼泊尔正在寻求中国的帮助,从而改善基础设施,并修建公路。预计双方还将讨论签署《双边投资促进与保护协议》事宜。

温家宝原计划在去年12月访问加德满都,这是自前总理朱镕基2001年访问尼泊尔以来,中国对尼泊尔进行的首次高级别访问。

在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启动后,访问计划却在最后一刻被推迟。虽然据说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杨厚兰向尼泊尔政府解释说,推迟访问是出于中国国内原因,但尼泊尔的一些媒体报道说,流亡尼泊尔的大批西藏人的活动引发了安全方面的担忧,这也是访问遭到推迟的原因之一。

从温家宝的讲话中也能清楚地看出中国对毗邻尼泊尔的西藏地区怀有的安全上的担忧。中国要求尼泊尔加强边境地区的安全,打击西藏分离主义组织的活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著名南亚问题学者胡仕胜去年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想"尽一切努力来稳定尼泊尔的局势"。

他说:"尼泊尔局势的动荡为企图通过打'西藏牌'在藏区给中国制造问题的人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