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BBC 西藏,谁在煽风点火?

核心提示:就最近的藏族僧尼自焚事件,流亡藏人和中国政府各执一词,互相指责;而自焚事件一件接着一件,生命无辜逝去。如果中国政府的铁腕安全手段失效,局势会怎样?我们也许应该想想,这个局面该如何收拾?
原文:Who is fanning Tibet's flames?
译文:西藏,谁在煽风点火?
作者:Damian Grammaticas
日期:2011年11月9日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校对

这只不过是上周四寻常的几分钟。
A young monk stands at Tibetan monastery in Sichuan province's Hongyuan county on 19 October 2011
【自焚事件发生在一个四川省藏传佛教寺院附近。】
一位女子,矗立在中国西南四川省,某县城,路口。
毫无预警,她突然把汽油倒在自己身上,可能喝下去一些,然后点火,自焚。
藏人说,她的名字叫帕登曲措;35岁,20岁时遁入佛门。中国官方报道中称她的中文名秋香(音译)。
她迅速逝去,轻灵飘渺;可以想象,亦是痛苦凝重。
什么能够令她选择如此可怕,绝望的归路?实际上,什么东西能够驱使11个人自我焚身?

绝境
The Dalai Lama meets journalists at a press conference in Tokyo on 7 November 2011
【西藏宗教领袖说,北京的西藏政策已致绝境。】

如上事件,今年发生于四川省藏区阿坝和甘孜。
其中两位自焚者是尼姑,其他九位是男子,和尚或曾经是和尚。六位已死去,其他人命运未知。
帕登曲措(或秋香)最为年长,最年轻的仅有18岁。
这波自焚潮前所未见。在这些藏族社区,到底发生了什么?何人何事在煽风点火?
中国不允许外国记者进出该区域。西藏流亡领袖说,那些自焚的人临终前高呼口号,"达赖喇嘛尊者万岁","允许达赖喇嘛回家",和"西藏自由"。
西藏宗教领袖说,北京的西藏政策已致绝境。
本周一,达赖喇嘛在日本发表演讲,他说:"某种程度的文化清洗正在进行――这是你为什么看到如此悲剧之发生,情势令人们完全绝望。"
西藏流亡总理洛桑森格说得更直白。"诸多僧尼之死,是牺牲自己的肉体,让全世界注意到中国在西藏的压迫。"
"流亡藏人领导不鼓励自焚,"桑格接着说,"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到我们的事业上来……西藏持续被占领,以及中国的文化压制,文化同化,经济边缘化和环境破坏政策。"

煽动

毫不奇怪,中国针锋相对。新华社说,对秋香自焚事件的初步调查表明,"这一事件完全由达赖喇嘛集团策划和煽动,他们为了分裂目的,在过去几个月制造了一连串自焚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批评流亡领袖们"拒绝公开谴责自焚",指责他们反而"政治化这些事件,煽动更多自焚。"
美国国务院对此发表评论,说美国"反复敦促中国政府修正在藏族实施的政策,这些政策制造紧张,适得其反。"
在这些言语交锋中,只有一件事确认无疑,一位又一位自焚者倒下。
第一起自焚事件发生在3月,20岁的和尚平措自焚。中国做出反应,调集数千名武警,封锁寺院,强迫很多僧人接受"爱国主义再教育",将数百僧人移出寺院,命运未卜。
但是这些措施没有让自焚停止,而是令一些藏人绝望。否则,怎么解释一位20岁,或一位35岁的人,亲手点燃汽油,看上去自愿赴死?
他们是被西藏外的流亡领袖操纵吗?还是反映了藏族人心中广为流传的不满?
中国称,它将进步和发展带到藏族地区。它希望,铁腕的安全手段将会终止紧张局面。
但是,如果这些政策无效会怎样?
我们应该问的问题也许不是,谁在煽风点火?而是该问,如何引水灭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