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外交学者》上海的学校为什么能出类拔萃?

核心提示: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评估,上海的学生在世界上排名第一。那么为什么他们比同龄人出众?

原文:How Shanghai Schools Beat Them All
作者:蒋学勤
发表:2011年8月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Shanghai-School-440x330.jpg
【图:原文配图】

看起来没有谁比上海人还认真对待教育。

每隔三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通过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评各国的教育系统的优劣,比较它们是否为全球的知识经济而培养人才。 一些国家,例如南韩,芬兰和新加坡,历来排名靠前, 但很显然他们都逊于上海,2009年上海首次参加评估项目就将其他对手挤了下来。

上周,当我在巴黎的时候,我决定顺路拜访 Andreas Schleicher,他是一名计划设计者,我去听了听他对国际学生评价项目以及上海的教育体系的看法.。Schleicher博士最近是《亚特兰大月刊》上介绍的人物,他对国际学生评价项目以及上海的教育体系有一些非常有趣的看法。

Schleicher 看来,上海的教育系统不仅独特,而且更胜一筹,不仅在国际上如此,在中国国内也是如此.。在2009年香港、北京和中国的十个其他城市年参与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但结果反应出他们仍然沿袭过去获取知识的模式,,但是上海已经发展到可以让学生有这样的能力,从书本信息进行推断,并把它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创造力"。有26%的15岁组的上海青少年显示出一些高级的解决问题的技巧,而OCED给出的平均数据只有3%。

那么上海是怎么打造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系的呢?

首先,上海市政府认为提升全球知识经济所需的人力资源最有效的方式是着力提升总体教育体系的质量,而不是投资在精英学校上。"有特权的学生无论在哪儿都能表现得出色,对他们投入更多资源不会让他们改善得更多。"Schleicher解释道,"但把精力和投资提供给那些处于劣势的学生可以极大第改善他们的表现。"

上海缺乏充足的资金,因此决定要以最好纪律和师资去改革那些较差的学校。上海政府许诺,如果教育工作者去那些较差的学校工作,就能得到更多的职业晋升机会和自主权,并且这个政策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依据 Schleicher的说法,70%的上海学生是"弹性很强",也就是说他们在数学、阅读、和科学方面的技能比他们的社会经济背景通常认为的要强。

"在老师与学生之间有真正的兴趣和互动,"Schleicher说。"每个上海的课堂都有高要求,并提供广泛的支持。"让每个学生能够成功,这既是需要也是期待,并且老师经常合作来帮助提高学生的成绩。

根据Schleicher的说法,上海学校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们是如何重视合作的和创造性学习。老师鼓励学生为自己而学,而不是填鸭式地灌输知识和信息,并且课程设置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例如,Schleicher 参观了一堂数学课,老师给出了一道复杂的题目来激发课堂讨论,以此找到最佳解。

Schleicher 对于上海的全球经济前景很乐观。当今,美国也许是创造力和发明方面的领导者,但那是因为在四十年前它的大学教育就已经普及了,Schleicher说道。现在美国在适当地投资公共教育方面败下阵来,其前景暗淡。上海则处于相反位置。他告诉我,PISA 揭示了上海正在创造自有的经验丰富的劳动力,而且这将"成为巨大的优势"。

现在或许看起来是时候开始我传统的嘲讽挖苦性的评论了。但实际上我赞同Schleicher关于上海的经济前景的看法。每次我来到上海,我都很惊讶――特别是和北京对比来看――上海是一个被多么勤奋且诚实的人们管理地多么妥善又井然有序的城市啊。中国人喜欢开玩笑说,上海与欧洲的距离要比它和中国的距离更短,并且上海的学校早已与中国其他的学校拉开了档次。

上海有着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系是因为上海人,比任何其他的中国人更把教育当回事――或许太当回事了。 上海市政府将每年为学校投资224亿元,而中央政府每年为全国所有学校投资额仅为2292亿元。还有学生们的父母长辈的教育投资:在上小学阶段,上海家长们每年在为孩子请英语和数学家教方面的平均花费为6000元,在周末的课外活动上,例如网球,钢琴的投资为9600元。到了高中阶段,每年上辅导课的成本激增到30000元并且课外活动成本也翻倍了――达到19200元。

这些早期的投资是为了让这些上海学生将来能去美国大学深造。2005年,110,000名上海学生参加了国内的高考。到2010年,越来越多的上海人选择了去美国大学读书,选择国内大学的人数减少到了67,000。今年,仅有61,000名上海学生参加了高考。(对比参考,在云南省,大多数家庭担负不起去海外读书的费用,,参加高考的人数从2005年的170,000人增长到2010年的220,000。) 而上海的家长正在给他们的孩子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从上海的幼儿园上到高中毕业,然后再到美国接受更高的教育。

大多数出去留学的上海学生都会回到上海。毕竟,这儿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金融中心。但更重要的是,上海正在社会和经济中采用西方的标准和惯例,因此这些海归学生能够立刻有效地施展他们学到的新知识和经验。

Schleicher告诉我,上海人执着于教育保证了他们的光明的城市将有更光明的未来。上海已准备好在创新与经济知识中做全球主导者。

现今,如果上海人能够稍微关心下他们的食品质量……

相关阅读:

《外交学者》中国教室里,抵抗是徒劳的

2 comments:

Papapa 说...

貌似作者是大陆人啊....诶....还要以英文发出去...再译回来...

Xu.GL 说...

如果上海人能够稍微关心下他们的食品质量  是亮点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