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商业周刊》华为利用被禁网站推广其消费产品

核心提示:华为使用国内禁止的社交网络向国外市场拓展,它可能成为中国目前限制互联网政策的局限性的最好例证

原文:Huawei Global Consumer Push Leads to Banned Facebook, YouTube
作者:Edmond Lococo, Ketaki Gokhale
发表:2011年6月2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图:华为科技的官方Twitter账号 图片为译者志愿编辑所加】

6月21日(彭博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手机设备制造商,在亚洲国家网络用户被禁止进入的网站――脸谱网(www.facebook.com)――上创建了一个网页,为其新产品MediaPad平板电脑做广告。

脸谱公司网页链接到另一个华为发布的视频所在的网站,也是中国的互联网审查下禁止国内用户访问的――谷歌公司旗下的YouTube视频网站。对华为来说,社交网络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可以帮助华为在建立一个全球化品牌中克服"巨大困难",Victor Xu,华为设备的市场总监昨天在新加坡的一次采访中这么说。

华为在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等被中国禁止的社交媒体上进行全球化市场活动,这突显出欧美等海外市场对其的重要性,因为华为公司的目标是在未来5到10年内,超过之前年销售额三倍以上――达到每年约1,000亿美元。在2005年,华为的国际业务第一次超过了它在中国的销售额,根据其年度报告,国外的销售收入从2009年的增长60%上升到2010年的65%。

"如果中国不允许出口商利用这些网络,那就基本上等于中国政府对这些企业额外征税了,"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他是为科技公司提供咨询的基于北京的BDA(中国)公司的董事长。"通过社交媒体,华为可以与精通技术的博主、经常使用Twitter的人们交流,这会产生某种影响。这也比投放随处可见的大规模广告便宜多了。"

中国的审查制度

中国,拥有4.77亿网民,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这里禁止色情、赌博以及和执政的共产党有关的负面信息。中国的工业部和信息技术部发言人王立建(音)拒绝对中国的网络审查政策发表评论。

"中国的审查制度是个敏感话题,而且[本地公司]肯定要付出一些代价。"克拉克说。华为是"国际化进程中的领跑者"。

华为公司在新加坡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新设备的9天前,也就是在6月11日,在Facebook上创建了一个关于MediaPad平板电脑的页面。在YouTube视频结尾的标签处引导用户去公司在Twitter和Facebook上的账户:www.twitter.com/huaweidevicewww.facebook.com/huaweidevice.

"在社交网络中立足,这点非常重要,"华为的徐总在新加坡的MediaPad平板电脑发布会后的采访中这么说。"互联网使得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了。我们的目标客户很年轻,从18岁到34岁,而且都使用社交网络。他们在社交网络上很活跃。"

华为,中兴

自2009年12月以来,华为的新闻处一直在维护着一个Twitter账户。去年7月,华为专门为华为设备注册了另外一个Twitter账户,华为设备是出售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产品的企业。截止6月20日,主要的华为新闻Twitter账户有4,401个关注者,华为设备有1,385个关注者。

"作为一个消费电子品牌,他们必须在仍不太熟悉的领域有效地进行消费者营销,"一家北京市场研究公司,Marbridge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马克说。"在学习如何有效利用外部的公共关系公司、咨询公司打入国外市场方面,他们已经走过了很长的道路。这是五,六年前他们不擅长做的事情。"

建立品牌

华为隔街相望的竞争对手,中兴通讯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二大手机设备制造商,也在开始使用社交媒体。中兴的新闻办公室在11月创建了一个Twitter账户,目前已经有了665个关注者。

中兴的Twitter账户一直由在香港的外包公关公司打理。终端的副总裁范炯毅在5月25日的新闻采访中透露了这则消息,但没有进一步解释说明。

克拉克说,华为和中兴都为全球的运营商制造耳机,现在正在试着直接向消费者树立自己的品牌。由于谷歌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变得越来越流行,而诺基亚Oyj系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止步不前,目前出现了为能上网的低成本手机消费产品提供的机会,他说。

4月,华为公司称其目标是让手机销量由去年的50亿美元、今年的60亿美元在接下来的五年内达到200亿美元。

根据公司的年度报告,去年华为的海外销售额剧增了34个百分点达到1,204亿人民币(186亿美元),是国内市场增速的三倍,数据显示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上升9.7个百分点到达648亿元。去年中国的销售额占了总销售额的35%,低于2009年的40%。

华为的网站上说公司由员工所有,中国政府不占股份。根据其年度报告,华为在全球共有110,000名雇员。

华为使用国内禁止的社交网络向国外市场拓展,它可能成为中国目前限制互联网的政策局限性的最好例证,克拉克说道。

"政府希望公司有创新能力,让中国品牌走得更远,"克拉克说。"但这些对社交媒体的限制政策不利于此。"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