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商业内幕》关于中国那6500万套空置房……

核心提示:新的调查显示中国的空置房没有那么多,只有1600万套

原文:About Those 65 Million Vacant Homes In China...
作者:Gus Lubin
发表:2011年6月2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mage
【原文配图:江苏的空置房】

去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有6,500万套空置房。这个数字和中国"鬼城"(译注① 新规划的高标准建设的城市新区,这些新城区因空置率过高,鲜有人居住,夜晚漆黑一片,被形象地称为"鬼城"。)的卫星图片一起作为房地产泡沫的证据而广为流传。

但是,一项新的调查表明,上述数据有耸人听闻之嫌。

CLSA 采访了中国54个城市的200名开发商。根据这一项新调查,中国只有1,660万套空置房。相对于13亿的人口来说,1,660万套数字并不那么吓人。

CLSA还指出,与美国房地产泡沫不同的是,中国的住房没有那么高的具有金融放大作用的按揭贷款。这里没有数百万负担不起却买下了房屋的人, 这里倒是有数百万的富人将买房作为一种保值手段。
【图片汉化:译者志愿编辑】

空置房中的最大份额是商品房,大约有780万套空置商品房。老式公租房则占据了第二大份额,有750万套,它们很有可能被拆毁而不是出售。

CLSA是在中国股票看涨的形势下引用这项调查。

需要强调的是,那些起初宣称中国由于通胀而经济过热的看空者现在又说,住房和其它基础设施的过度建设会导致中国经济的崩盘。 问题就在于,这两种观点本身是相互矛盾的。然而,它们却往往被同一群人提出。

现实是中国的情况总是更加微妙。但是,评论家们向投资者指出:只要计划经济仍起主导作用,中国的经济就不大会崩盘。从2009年年中至今,中国股市表现欠佳,那是因为在全球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开始放宽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实行的是紧缩的经济政策。如果决策者开始放宽政策后中国股市仍没有好转,那就是贪婪&恐惧问题的明证了。但现在中国的情况不是贪婪&恐惧问题。恰恰相反,我的观点是虽然对于在住房产权市场上是否会有宽松的政策仍有争议,[一旦放松,]中国股市将会做出积极的回应,如同他们过去在政策变动时一贯表现。最后,即使中国的CPI通胀压力降低,当前的调控可能会一直持续到公共住房实现的时候。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