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中国街头小贩纠纷扩大为暴力殴斗

核心提示:关于中国近期连续出现的纠纷、示威、抗议后演变为骚乱的事件,《纽约时报》援引多家通讯社和媒体提供信息,综合成篇。

原文:Chinese Street Vendor Dispute Expands into Violent Melee
作者:MICHAEL WINES
发表:2011年6月12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北京――周日,根据国家新闻机构报道在靠近南方都市广州的一个小镇上,一场街头小贩和警察们(译注:英文里没有"城管"一词,原文用的是security guards,也就是安全警卫。下同)之间的纠纷演变成对峙,围观者投掷瓶子和石头,有25人被捕。

在南方沿海的新塘镇,这场是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抗议中最新的一起。至少有1,000名防暴警察在湖北省的利川大街上巡逻,此时距离一位被拘留的当地官员的猝死引发的抗议已有数日。

上个星期,中国的内蒙古地区,蒙古族人和警察们之间发生的冲突则是因为一位汉族的司机碾死了一名蒙古族人而引发的抗议。

中国当局去年报道说有127,000起所谓的"群体性事件",但大多数规模都不大,没能引起广泛的注意。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新塘的抗议显然是因为在周六晚上,警官和2名摆摊的妇女在纺织工厂聚集的工业带发生了纠纷之后才愈演愈烈。许多旁观者都是农民工,他们显然是站在摊贩的一边,受欢迎的新浪微博(中国的推特)上的照片显示警车被推翻。

在人口将近85万的利川,近2,000名示威者在周6聚集在政府机关,抗议冉建新的死亡,他是当地的人大代表,曾经调查过一起由政府支持的土地交易樊忠的腐败问题。据报道,六月四日,今年49岁的冉先生在接受警察和检察官在审讯时死亡。

5月26日冉先生因为被控受贿而被逮捕,他的家人认为这是捏造的罪名,为的是不让他的反腐调查继续。中国的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援引他的一名表亲的话说,冉先生尸体上的伤痕证明这是一起"非自然死亡"。

周四,网络上的照片显示,因为展示他血肉模糊的尸体引发了一场大型的示威,有人向政府大楼扔鸡蛋、瓶子和垃圾。这场示威让武警和数排武装车辆紧急集合。

中共党报《环球时报》报道说,两名市政府官员因为和冉建新的死亡有关而被拘押,根据法新社的报道,另外两人,一名是当地的检察官,一名是该市党委副书记都被撤了职。

由政府批准的征地常常没能让当地居民获得足够赔偿或获得其他的谋生手段,在中国这是公开抗议背后的常见动因。

相关阅读推语一条

近两天事件汇总:①锦湖轮胎罢工②湖南省耒阳市黄市镇派出所被炸③利川事件④郑州市公安局爆炸⑤绍兴杨汛桥铅中毒事件⑥山东德州市公安局起大火⑦央视女割鼻⑧泰州中学生抗议⑨天津市政府爆炸⑩潮州事件11广州新塘事件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