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拘捕两名涉嫌艾未未涂鸦事件人士

 

 

 

香港拘捕两名涉嫌艾未未涂鸦事件人士

 

核心提示:香港当局最近逮捕了两名喷涂艾未未画像的涂鸦活动家。 民主派团体星期一谴责这一拘捕行为是“选择性执法”。

 

来源:法新社

原文链接:http://news.yahoo.com/s/afp/20110509/wl_asia_afp/chinahongkongrightspolitics

译者:cys.tony

校对:南山

 

香港(法新社)——香港当局最近逮捕了两名喷涂艾未未肖像涂鸦的活动家。(艾未未是被中国拘捕的直言不讳的艺术家。)民主派团体星期一谴责这一拘捕行为是“选择性执法”。

自从严厉批评大陆政府的艾未未在四月三日被北京当局以语焉不详的“经济犯罪”名义逮捕以后,支持艾未未的涂鸦大量出现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对艾未未的逮捕也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批评。

此次在香港被逮捕的两人是香港民主派成员,属于社会民主连线(LSD)。星期天,他们在一个小型示威活动中喷涂了描绘这名艺术家(艾)形象的涂鸦之后,被香港警方以涉嫌“刑事毁坏罪行”逮捕。这个消息得到了社会民主连线的官员以及警方的确认。

“逮捕是错误的。这很明显是一种选择性执法,”这个党的副主席吴文远(Avery Ng)对法新社说。他称被捕者是二十几位聚集起来表达支持这位中国艺术家(艾)的示威者中的两人。

“这些涂鸦是一种言论自由的表现形式。对他们两人的逮捕无异于帮助中国大陆政府打击异议人士。”他这样说。

据吴文远说,社会民主连线成员在示威中喷涂了艾未未的肖像和诸如“谁在害怕艾未未”字句的涂鸦。

警方女发言人证实了这两名活动家被捕并且获准保释,等候调查。他们必须在六月八日向当局报到。

在中国的主权下保持着半自治地位的香港,享有着大陆所没有的公民自由。这里已经发生了一系列要求释放艾未未的抗议活动。

自从艾未未被逮捕,数量巨大的支持艾的喷涂便在这个金融中心的街道上被发现,促使警方开展这是否构成“刑事毁坏罪行”的调查。

艾的形象涂鸦在上个月还曾被短暂地投影到香港警察总部和中国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兵营上,这也引起了军队的警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力量——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便在那里设立了基地。

自从今年二月在互联网上出现了呼吁大陆人民学习阿拉伯世界每周举行抗议活动的匿名号召之后,北京当局发起了近年来最严厉的针对批评政府者的打击。

尽管国际上呼吁释放艾未未的压力在不断增长,北京当局一再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干预此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