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中国阻止廖亦武出境参加悉尼作家节

核心提示:2011悉尼作家节的主旨是强调作家在描述、创造和改变世界方面的力量。没有什么比中国政府禁止廖亦武出境一事更能证明作家的这种力量。

 

原文来源:英国《卫报》59

原文链接:http://www.guardian.co.uk/books/2011/may/09/china-bars-liao-yiwu-sydney-festival

译者:Y.Q.

校对:南山

 

悉尼作家节组织者发布消息称,中国著名作家、诗人廖亦武被中国当局阻止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作家节活动。

廖亦武是中国被审查得最多的作家之一。他曾在1989年因为以年天安门事件为主题写作长诗《大屠杀》而被关押四年。中国当局曾在四月份阻止了廖亦武赴美参加世界之声国际笔会。那次活动的主席萨尔曼・拉什迪认为,这“严重违反了中国保证公民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义务”。现在廖亦武又被禁止参加本月在澳大利亚的活动。

按原计划,廖亦武将会在这次活动上介绍他的新作《中国底层访谈录》并朗诵诗歌。《中国底层访谈录》用了整整11年成书,记录了27位“中国被遗忘阶层里的边缘人”的生活。这些人包括盗墓贼、麻风病人、职业哭丧者。

悉尼作家节艺术总监切普•罗利说,“悉尼作家节对这一决定深感失望。我们首要关心的是廖亦武被剥夺了自由表达自己观点的基本权利。我们对中国政府不允许他在海外出版他作品的过分要求感到惊讶。”

廖亦武的作品在中国被禁止出版,但是在全球发行了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和西班牙语版。据悉,今年八月廖亦武关于中国基督教历史的新作《远东牧羊》即将面世,国际笔会担忧廖亦武会因这本作品遭到当局逮捕。

该作家组织表示,过去三年廖亦武曾14次申请出境参加作家节,但每次都被当局拒绝。三月,当局还强行把他从成都的航班上带下。当时廖亦武向国际笔会发电子邮件表示,“没有任何词语能够表达我的愤怒,我是个作家,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异见分子。但刘晓波曾说过,‘要获得和保持你的自由和尊严,除了抗争,别无他途’,我认为他说的对。”

去年九月,廖亦武曾获准参加德国举行的柏林文学节和法兰克福书展,但今年四月当局禁止他参加在纽约举行的国际笔会活动。活动现场,组办方放置了一把空椅子象征廖亦武缺席。

悉尼的活动原计划邀请廖亦武参加于521日举行的关于中国的小组讨论,出席嘉宾有防务分析师休•怀特、作家和中国问题专家贾佩琳以及英国哲学家格雷林。

今天早晨,格雷林对廖亦武无法出席一事表示非常遗憾,因为“廖亦武作为一位重要的当代诗人无法出席是本次活动的巨大损失”,同时也因为这“表明中国继续严重侵犯人权,全球各地都应为此感到担忧”。

格雷林说,“中国侵犯人权的事例数不胜数,廖亦武事件只不过是又一次类似的事件。这只能表明,中国当局非常专制,同时又非常没有安全感,不敢让一名诗人出国。世界其他国家应该向中国质疑此事。但面临中国市场带来的巨大利润,很多国家在跟中国打交道时都变得谨小慎微和无计可施。中国不久就会成为全副武装、雄心勃勃的巨人,但是在文明价值和人权问题上,它的水平还相当于三岁孩童。”

521日的活动仍旧按计划举行,组织者表示,“2011悉尼作家节的主旨是强调作家在描述、创造和改变世界方面的力量。没有什么比中国政府禁止廖亦武出境一事更能证明作家的这种力量,因而也没有也没有什么比中国的行为更让人失望的了。”

国际笔会表示,目前“至少”有49名作家在中国遭到监禁或被软禁,其中包括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刘晓波。上月,艾未未也在北京遭到警方拘留。国际笔会表示,这是近年来“对言论自由最大的打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