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电讯报》:长江因严重干旱而禁航

核心提示:干旱给长江造成的影响是过去半世纪以来首次遇见的,并且水面是自2003年三峡大坝投入使用以来最低的。

原文来源: 英国《电讯报》, 2011512

原文链接: http://goo.gl/y0NnQ

译者: timiyi

校对: 南山

 

长江,这条从青藏高原一直到沿海城市上海绵延3900英里的大河,主干道的水平面最低处已经下降到了10英尺。

长江流域居住着中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同时也是给这个国家带来40%经济增长的区域。

救援组已经被派往位于华中的湖北省,在长江中部流域的武汉市附近去营救在上周搁浅的两艘船,并帮助其他身陷困境的船只。

因为水位太浅,长江管理处现在已经关闭了武汉上游一段140英里的河道,禁止远洋轮船航行。

据称长江的某些主要河道也比去年窄了160英尺。

一位管理处的高层官员吴赫平(音译)说这场干旱给长江造成的影响是我们在过去半世纪以来首次遇见的,而且长江水面是2003年三峡大坝投入使用以来最低的。

他警告说虽然暴雨已经临近,但它也不会给提升水平面带来多少作用。

据湖北农业部门报道,在中部地区大约有40万人已经因为干旱而没有水可以饮用,并且大约210万亩的农田受到了损害。

虽然在干旱的冬季长江的水平面通常都会降低,但有人声称,因为史无前例的三峡大坝改变了长江流域的地下水位,这一问题进一步恶化了。

三峡大坝的有关负责人说,为了缓解灾情,他们已经打开了水闸,输送1400立方英尺【原文如此,数字似有误——译者注】的水进入下游,从而使坝前水位低于510英尺的发电用最佳水位。

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调度处处长王井泉告诉国营媒体中国日报说,大坝的建设使得干旱更加严重了,因为它掐断了下游的水流量。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则持相反的看法,他说大坝缓解了旱情,因为它存储了水量。如果没有大坝,这些水将会白白流失。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