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美国参议员德宾致百度李彦宏的一封公开信

核心提示:美国参议院宪法、公民权利和人权司法委员会”主席迪克・德宾最近结合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写信给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询问关于百度在保护用户人权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来源:德宾的个人主页

原文链接:http://durbin.senate.gov/public/index.cfm/pressreleases?ID=e3cb7665-de69-4fd0-ba4c-1cb315eb3b26

译者:cys.tony

校对:南山

 

[来自华盛顿特区]-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助理迪克・德宾就百度对互联网内容的审查问题,写信给这家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德宾最近完成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旅程回到了美国。他要求这家互联网公司立即采取措施来保护人权,包括言论自由和个人隐私。

 “我赞赏百度给予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公民获取信息的能力。与此同时,你们公司也有道德上的义务来尊重基本人权。鉴于中国政府最近对异议者的打压,包括对许多互联网活动家的逮捕,这一点尤为重要。”德宾写到。“我最近参加美国国会代表团,刚刚完成了对中国的一次访问。我决定亲自验证有关百度进行内容审查的报道。在我的旅程中,我登陆了百度的首页并且试图搜索一些词语。我很失望——但并不意外——地看到百度关于其搜索结果的严厉审查。”

德宾对百度可能与Facebook合作开发一个中国的社交网站表达了特别的关注。德宾此前曾给Facebook写过信,表达了他对于Facebook目前没有充足的安全措施来阻止政府监视那些使用Facebook的活动家的担忧。在他给百度的信中,德宾询问百度是否会和facebook合作,而如果合作的话,它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护人权。

德宾还提到他目前正在起草一项法案,要求科技公司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人权,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百度也将会受到这项法律的约束,因为它的股票是在美国上市的。

德宾并要求百度回答他们在人权保护政策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他之前也曾质问过其它美国科技巨头。

・请描述贵公司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以及在减少你们的产品和服务导致人权侵犯的危险方面,将采取什么政策和措施。

・贵公司今后在中国的保护人权(包括言论自由和隐私)的计划是什么。请具体描述你们将采取的措施,以确保你们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加剧中国政府对人权的侵犯——这种侵犯包括审查互联网以及监视政治和宗教异议者。

德宾是参议院的宪法、公民权利和人权司法委员会主席,他已经举行了两个听证会,调查在限制互联网的国家里科技行业的做法,并讨论推进全世界互联网自由的努力。这些听证会的视频、陈述和证词可以在这里这里找到。德宾致百度的公开信文本如下:

 

 

201154

 

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以及首席执行官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

 

亲爱的李先生:

我写此信是来表达我个人关于贵公司对互联网进行审查的严重关切。我促请你立即采取明确的措施来保护人权(包括言论自由和隐私)。

我了解到百度控制着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绝大多数份额。自从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谷歌决定停止与中国政府合作进行互联网审查以后,你们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获得了增长。

我赞赏百度给予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公民获取信息的能力。与此同时,你们公司也有道德上的义务来尊重基本人权。鉴于中国政府最近对异议者的打压,包括对许多互联网活动家的逮捕,这一点尤为重要。

根据中国数字时报,百度“作为搜索领域最积极主动和严格限制的互联网在线审查者,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技术专家麦康瑞Rebecca Mackinnon)说“百度对政治敏感性搜索结果的审查一贯远比谷歌执行得更为彻底。”作为对百度卖力审查的奖赏,据报道你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互联网自律奖”。

我最近参加美国国会代表团,刚刚完成了对中国的一次访问。我决定亲自验证有关百度进行内容审查的报道。在我的旅程中,我登陆了百度的首页并且试图搜索一些词语。我很失望——但并不意外——地看到百度关于其搜索结果的严厉审查。

当然,百度并不是中国互联网自由的唯一障碍。其他的搜索引擎,比如微软的bing,也在为中国政府审查搜索结果。诸如FacebookYoutubetwitter这样的网站被屏蔽了。事实上,在旅程中我试图发推(译者注:tweet,即twiiter上发文),但是根本无法登录到Twitter首页。

作为美国议会的一名成员,我尤其关注百度的审查行为。这是因为贵公司在美国有着广泛业务。百度自2005以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我了解到百度的五位董事中有两位拥有美国国籍,而且美国机构是百度重要的投资方。

我也很关注百度可能与Facebook合作开发一个中国的社交网站。我此前也表达过我的观点,关于Facebook目前没有充足的安全措施来保护其用户的人权。正如最近在阿拉伯世界的事态表明,社交网络技术十分容易受到政府的操纵。我向你保证,我并不是单独挑出百度来批评,这也并不是我的一个的新关注焦点。作为美国参议院关于人权议题委员会的主席,我举行过关于美国科技公司在保护互联网自由中所承担角色的听证会;并曾致信数十家美国互联网公司询问他们的人权保护措施;以及听取国奥巴马当局官员、科技公司以及人权活动家的证词。

我很无奈地得出这样的结论,除了屈指可数的一些例外,科技行业未能解决他们所面临的严峻人权挑战。因此,我正致力于起草法案,要求科技公司采取合理的措施来保护人权,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百度以及其他在美国证�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将受到这条法例的管辖。

同时,如果你能回应以下问题,我会非常赞赏。这些问题我也曾向数十家美国公司提问过:

・请描述贵公司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以及在减少你们的产品和服务导致人权侵犯的危险方面,将采取什么政策和措施。

・贵公司今后在中国的保护人权(包括言论自由和隐私)的计划是什么。请具体描述你们将采取的措施,以确保你们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加剧中国政府对人权的侵犯——这种侵犯包括审查互联网以及监视政治和宗教异议者。

另外,请对这个问题做出回应:

・你们是否计划与Facebook合作提供一个在中国的社交服务?如果是这样,你们会实施什么措施来保护使用这样服务的用户?

感谢你花时间考虑这些问题。我期待着你的回应。

 

真诚的

迪克・德宾

美国参议员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