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中国见红” ――老外逛华西村(3)

核心提示:汤姆夫妇利用五一休假的时间,受邀参观了中国第一村——华西村。这是他们的所见所闻。

 

原文来源: Seeing Red in China, 2011/5/4

原文链接: http://goo.gl/tiq0q

译者: S.L.

校对: 南山

为什么华西村如此富裕?

 

本文是本系列中的第三篇,前两篇见这里这里

整个这次旅行的经历,使我对华西村社会主义成果所产生的疑惑,多于我所得到的答案。与我交谈过的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华西村,并且马上就说它是中国最富裕的村子。但我仍然在琢磨它是如何变得如此富有的。

对此我觉得有几种不同的解释。和以往一样,我十分乐意跟你们分享这些观点。

 

——政府为所有这一切买单。

至少这是我最初的反应。总之,一个农村怎么可能仅仅靠努力工作和先进的农业技术,就富裕到能建起所有这些别墅?而且如果这些做法如此有效,那么中国的其他村镇怎么没有同样变得富裕?

我还是不信华西村的建设初期没有得到过巨额贷款。但是从另外角度看,政府有什么必要持续浪费那么多钱,花在一个几乎没有外国人造访的模范村呢?

 

——社会主义确实很伟大

正如我昨天简单提到的那样,华西村的神话如此符合党的信条,几乎让人有些反胃。然而,村民看起来确实十分享受住在这个比全国其他地方更加社会主义化的地方。他们一周工作7天,一个月只休息两天。但作为回报,他们拥有一幢别墅、一辆汽车、医疗、食物和其他必需品。

村民还拥有许多工厂,而且至少据我所知,他们也参与决定一些使村子繁荣起来的决策。贫富差距似乎很小。村子里的这些方面确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并且我确定这不是偶然的。

 

——社会主义只在小规模时才行得通。

所以最终,我在这个模范村学到的是:社会主义确实行得通,但在此之前需要满足很多条件。

最重要的条件是要控制人口。——想成为华西村的村民极其困难。如果村子开放移民,我很怀疑村民是否还能维持如此之高的生活标准。而且,如果一个人要离开华西村,他也要把所有财产留下来。因为大多数华西村人从祖上就是村民,所以,他们的财产不会像在中国其他地方那样离开华西村。

此外,华西村可以不受限制地雇佣来自周边地区的农民工。但这些人却享受不到所有这些福利。这样以来工厂才能保持低成本,并把利润分享给村民。

最后,旅游业已经成为华西村的一项主要收入来源,每年超过两百万人前来旅游。这给村子带来数亿或数十亿人民币的收入。如果它不是个模范村,它就不能维持外界这么高的兴趣,工厂也不会这么大手笔地投资。

今天和我的同事交流时,她承认中国只能有一个华西村,因为它从中国第一村这个名字里得到了太多优势。如果仅仅是因为社会主义,那周围的村子就应该都能变富裕,而不是现在这样:【译注:此处见题图照片】

我希望有一天所有中国人能过上这样的生活。但是在这成为现实之前,华西村与其说是希望的灯塔,不如说是一个残酷的笑话。

明天我们会看到我在华西村的又一个意外发现。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