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福布斯:对于苹果来说,最好的中国战略就是没有战略

原文:For Apple, The Best China Strategy Was Not Having One « Forbes.com's The China Tracker译文:福布斯:对于苹果来说,最好的中国战略就是没有战略



发表时间:2010年5月6日6:59 am
作者:Paul DenlingerBio | Email
译者:PJ
校对:@xiaomi2020

作者为互联网顾问, 专注于中国市场,长驻香港和北京 

长期以来,苹果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很小, Windows系统占据了优势地位。 而大多数中国人因为认为苹果电脑的价格昂贵且应用软件有限而用户相对较少。

而这现在改变了。


变化开始于20076iPhone的上市。当时iPhone被认为是另一款定价过高的苹果产品。此外,iPHone第一版进入中国时,在这个市场并没有正式的分销商。 尽管如此,上海和北京的潮流达人越来越踊跃的购买iPhone,这款手机在当地中国人中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这一群体比其父辈有着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也希望拥有光鲜的身份象征向其朋友炫耀。虽然他们的iPhone是来自香港的解锁版,需要进行破解,这款手机在这些城市人群中还是很受欢迎。

两年多后,中国两家最大的手机运营商,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争着与苹果谈判想成为iPhone在中国的正式经销商。 这是很不寻常的,中国移动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通讯运营商。(截至2010年三月,中国移动拥有5亿2200万用户。)这家公司有着他自己运作的方式,鲜有迁就他人的例外。

苹果就是个例外,碰到史蒂夫·乔布斯,他们棋逢对手。

像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经常要求谈判对手作出特殊的让步因为“中国与其他市场不同。”与其他对手谈判时,他们总是得到他们想要的。中国移动要求得到苹果软件商店的控制权,苹果拒绝。这样的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

最终,中国联通,第二大运营商,成为了iPhone在中国的正式分销商。苹果作出的唯一让步是去除在中国销售的iPhoneWifi功能。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大问题。在水货市场中买到来自香港的iPhone并不难,这个版本含有Wifi功能。

为什么苹果在中国能够成功,而他的竞争对手,例如Google失败了呢?以下是一些原因:

·  苹果和它的中国谈判对手很相像。权力与决策集中于一个人,史蒂夫·乔布斯。中国人无法使用各个击破的手段。

·   好几次中国移动都马上要宣布与苹果达成协议,都是在最后一刻,苹果不同意而作罢。而任何其他公司都会在最后一刻停止抵抗,同意中国人的要求。

·  苹果拥有强大的产品线,从2001年的iPod2007年的iPhone。这些产品设计精巧,受到市场普遍欢迎。随着每次的更新换代,受众不断扩大,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

·   即使没有中国市场,苹果的收入每年也都在增长。这幅图可以作为明证。

·   苹果没有推出更便宜的产品来迎合中国市场,它选择等待中国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到能够负担苹果的主要产品。

·   苹果产品能够满足虚荣。中国的城市人群正在形成阶层。许多人对于巴黎,东京,柏林和纽约的同龄人比对他们的父辈有更强的认同感。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他们现在能够负担得起苹果的产品。还有什么比成为苹果的用户和粉丝更能彰显身份的呢?

·   在中国,手机无处不在,它不仅仅是移动通讯设备,它越来越多地成了娱乐设备。 苹果软件商店提供了无尽的应用软件。而且大多数应用免费。 
2008年苹果在北京的第一家零售店开业,它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中国开25家零售店。现在,苹果推出了iPad,吸引了另一批中国的苹果迷们。

在中国,苹果正势如破竹。

相关阅读:

Pingdom:1985~2010, 微软、苹果和谷歌赚了多少?

每日电讯:苹果公司承认使用童工



纽约时报:Google苹果何以反目成仇?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IT世界”、“福布斯)”、“译者PJ”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