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独立报:薄熙来,中国最富魅力的政治家角逐最高权力

原文标题:Bo Xilai, China's most charismatic politician, makes a bid for power 

译文标题:独立报:薄熙来,中国最富魅力的政治家角逐最高权力

原文作者:Clifford Coonan

发表时间:Monday, 8 March 2010
译者:Wayne @jayzhu1007

Bo Xilai: has been a big-city mayor, provincial governor and trade tsar 当这位身材高大的中国领导人步伐矫健、面带微笑地一边拉开人民大会堂的正门,一边挥手示意摄影师和记者离开时,那举手投足颇有国家主席的范儿。就算是政治局里的资深成员们也不曾从人民大会堂的正门进入过,但是看看,这可是薄熙来呀!自从人气颇高的薄熙来——这位在重庆高举“扫黑”大旗的市委书记——抵达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舆论氛围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现在哪怕路人都会不经意的说上一句:“薄熙来很酷啊,难道不是么?”。因此在周五召开并持续到周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薄熙来正惬意地享受着自己的高人气。
 
      这种受欢迎程度可能意味着这位“太子党”成员(“太子党”指的是共和国开国元勋们的后代)正在一点一点地增加自己在中国政治体系中的筹码。薄熙来期望跻身中共政治局9常委——即中共最高领导层——之列的愿望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而中国观察家们也都认为他将是一位有力的竞争者。
    
60岁的薄熙来,在中国政治家中尚属年轻,但是履历却不平凡:他担任过大城市的市长,也有作为省长的经历,更曾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领导者。但是他作为一个现象级的人物,和其他中国政治家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他会流露出的个人魅力和气质。

他出身显赫。其父薄一波,是著名的中共“八元老”之一,他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制造了天安门大屠杀。

而在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逐渐感到不满的大背景下,薄熙来能否跻身中国最高领导层以及这些最高位置的归属就显得极为重要。外国对中国扭曲的汇率问题的关切日益增多,而中国内部也有腐败猖獗和贫富差距增大影响社会和谐等等问题。

在当年处理欧洲丝袜和中国内衣引起的贸易争端时,薄熙来面对欧洲贸易委员皮特•曼德尔森据理力争毫不相让,就展现了自己强硬的一面。当然有人会说,经常处于媒体和公众关注焦点的位置,会对他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薄熙来对困难的局面应该不会感到陌生。

他仅17岁时,就因文化大革命和家人一起被囚禁了五年,随后五年他们又被流放到一个劳教所进行劳动改造。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的父亲被囚禁和折磨了十年之久,母亲也被殴打致死。薄熙来自己则在北京市二轻局五金机修厂当工人,直至他被北京大学历史系录取,主修世界史。而在后来拿到艺术本科学位后,1982年,他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毕业,获得了硕士学位。

他父亲曾经领导了一只叫做“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的红色武装,抗击日本侵略并后来在内战中与国民党交手——在内战后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他的儿子,薄瓜瓜,则在牛津大学就读,也经常因为运动场和社交场合的身影而出现在各种中国名人网站上。

与此同时,薄熙来自己期望能够向公众展现一种普通人中的佼佼者和与时俱进的毛泽东主义者的形象。大连是中国最美丽花园城市也是经济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还有英姿飒爽的女骑警骑马巡逻。而据说,在薄熙来担任大连市长期间,任用贤能为这座朝气蓬勃发展的城市重新打造了名片。去年,他又成为了中国最知名的“红段子写手”,他向手机用户发送了一千三百万条短信,内容包括了毛主席的语录,如"世上最怕认真二字"等。这些短信转发多达一千六百万次。


相关阅读:



译者@jayzhu1007的个人专辑



译者频道——看中国



译者频道—人物



最新消息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看中国”、“译者频道——人物”、“译者@jayzhu1007的个人专辑”索引。

2 comments:

匿名 说...

薄熙来自己期望能够向公众展现一种普通人中的佼佼者---应译为代言人。

匿名 说...

任用贤能为这座朝气蓬勃发展的城市重新打造了名片---用高大的人物来.... Tallest People在这儿有贤能的意思吗?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