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每日电讯报:中国准备取消人民币汇率钉住美元政策

原文:China ready to end dollar peg - Telegraph

译文:每日电讯报:中国准备取消人民币汇率钉住美元政策

作者: Garry White
发表时间:2010.3.6
译者:@messiahxu
校对:大师


中国央行行长发出迄今最强烈信号,表示中国将摆脱本币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但变化会比较平缓。
China ready to end dollar peg
图: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照片来源:美联社

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特殊人民币政策的延续时日已屈指可数。他声称人民币紧盯美元政策只是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应急措施,但是却没有明确改变政策的具体时间。从08年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在6.83:1左右。

大部分经济学家都与其中国会在今年允许人民币小幅升值,不过周小川的谨慎言论似乎表明短时期内不会有任何改变。周小川说央行会保持货币的基本稳定,因此,尽管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了10.7%,但依然会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

“如果我们准备放弃非常规政策回归普通经济政策的话,那么这个时间点的选择必须极其谨慎,”周小川说。“其中当然也包括汇率政策。”

关于中国货币政策的问题一直都在处于激烈争论中,在美国与欧洲甚至被指控为促进出口央行人为压低货币汇率。人为压低的货币使这个国家的产品与服务更具有竞争力,并让其他的出口商处于不利的境地。高盛首席分析师认为中国应当让货币升值5%。

上周奥巴马总统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就人为压低货币这一问题发表观点,“中国和他的货币政策正在阻碍世界经济重新回到平衡状态。我明年的目标就是让中国意识到货币升值是符合他们利益诉求的,因为坦白说,中国目前已经出现了潜在的经济过热。”

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人,中国最重要的是对美元的相对价值。根据美国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底,中国已持有8940亿(5910亿英镑)美国国库券。估计有三分之二的国家持本都是美元或者黄金这样的美元计价资产。

“美元依然在国际贸易、国际资本流动与直接投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直接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平稳度过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周小川如是说。

一旦最终决定放弃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政策,中国必须谨慎决策其退出战略。如果央行允许人民币逐步升值,会是对其出口商最有利的,这样就会有投机商因为看好升值前景而汇入大量资金。不过,一步到位的升值很有可能会对本国的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


相关阅读:

最新消息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经济风云”、“每日电讯”、“译者@messiahxu”索引。

©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