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ChinaStakes:谎言、巨大的谎言和中国的统计数据

译文:ChinaStakes:谎言、巨大的谎言和中国的统计数据

作者:黄益平
发表时间:201037 
译者:苏吴男爵 
校对:@lmpprk

“世上有三种谎言:谎言、巨大的谎言和统计数据”,这个马克·吐温用来讽刺前英国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的警句式的表述似乎非常适合用来描述中国的统计数据和实际经济状况间的差距。两者的差距不能简单地归因于统计误差或者局部地方的现象,这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

当 下的经济统计系统中有三方面存在问题:(1)关键性的数据不精确。例如,GDP到底增长了多少?(2)重要的数据没有采集。例如,国家统计局不公布逐月数 据(month on month data)。逐月数据忠实地反映了近期市场的经济趋势,对于投资和政府政策制定非常重要。(3)公布的数据经常是无效的。例如,公布的城市失业率不能反映 劳动市场的真实情况。

中国的GDP的估算的过程事关社会稳定,甚至地方“一把手”的政治前程,且不可避免地受政治因素影响。

国内外的投资专家都指出中国GDP数据的可信度不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1998年GDP增长7.8%,惊人地接近政府提出的8%的目标。经济学家和投资 专家做出了他们自己的判断,相信中国1998年的经济增长低于2%。更加糟糕的是,各省份公布的GDP增长率几乎每年都要高于全国平均值。一个政府竟发现 自身的笼统估计和治理效能无法提供精确的GDP数据,这是荒谬而难以置信的。此外,统计部门还公布诸如“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 具有误导性的数据,但却不采集“投资”和“消费”的数据。

当前,住房费用在美国的GDP中所占的比重超过30%,中国公布的该比重略微超过10%,远低于人民的实际负担。住宅价格指数的扭曲最为严重。一个显而易见 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市民感觉自己无力购买新居,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中,房价的上涨率低于人均收入的增长率。2009年,北京和上海的房价野 蛮增长,但是这并未反映在政府公布的住宅价格指数上。

公布的城市失业率略高于4%,这个比例已经数年不变。但令人痛心的是这个比例没有精确反映劳动市场的波动性。随着大量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和1.5亿农民工进城,这个完全根据注册的失业工人估算得来的数据毫无意义。事实上这是在糟蹋纳税人的金钱,并显然误导了经济政策的制定。

中国经济数据的另一项不足是缺乏逐月数据。因其能更精确地反映最新的经济趋势,国际经济圈高度重视逐月数据。

经济部门要是不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怎么开展敏锐的宏观调控?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相关阅读: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频道—经济风云”、“零星其他”、“译者苏吴男爵”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