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独立报》 为何西班牙可能第一个告别欧元

核心提示:欧元区可以承受对希腊的援助。因为任何国家离开都会导致欧元区经济的短期损失。因此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的代价以及由此而获得的欧元区的完整是值得的。但西班牙则不同。

发表:2012年5月31日
作者:HAMISH MCRAE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最先离开欧元的是否可能是西班牙而非希腊?关于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国家,有一个各方认可的队列,首先是希腊在明年左右退出,然后是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在此之前将是一系列援助申请,尽管西班牙尚未提出要求欧元区支持。这或多或少是我自己对结果的预期,有可能在几年的时间里发生,但爱尔兰有可能例外,它或许能削减足够的开支从而留在欧元区。

Inline image 1

但我刚刚看了马修·林恩在《战略经济学》上的一篇文章,文章提出,西班牙可能会首先退出欧元区。不论这一说法最终是对是错,它都值得注意。鉴于西班牙在试图给其银行重新注资过程中犯下的错误以及西班牙长期债务收益的飙升,这个看法或许是对的。

这个道理是这样的。欧元区可以承受对希腊的援助。因为任何国家离开都会导致欧元区经济的短期损失。因此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的代价以及由此而获得的欧元区完整是值得的。假设希腊通过了动议,设法遵循施加于其的任何条件,又假设希腊人希望保留欧元,它就可以一点一点获得足够的资金,继续作为欧元区的成员。

西班牙则不同,文章给出了6个理由。

首先,它太庞大以至无法救援,因为即便希腊人放弃目前的紧缩计划,为该国注入10%的GDP也只会花费230亿欧元,而对西班牙来说,与之相当的补助将是1100亿欧元。

第二,在紧缩政策生效前,西班牙就已经对其感到厌烦了:第一轮骚乱在一年前就出现了。

第三,它拥有成功的出口业,包括汽车制造业,因此对退出欧元区的日子没那么担心。它的问题是利率过低造成的房地产泡沫,而不是经济的根本性衰弱。

第四,其在政治上是安全的,并由此充满自信。希腊希望留在欧元区,因为这可以将其与欧洲锁定,爱尔兰希望留在欧元区因为这可以将其与英国隔开,德国则是因为欧洲代表着摆脱它混乱的过去,而法国则是因为欧元可以提升其在世界上的声望。这些问题西班牙都没有,如果欧元对它没有用处的话,它可以离开。

第五,它有着更大的眼界,因为它可以对外着眼于迅速发展的拉美市场,而不必对内依赖衰落的欧洲。最后,林恩提出,争论已经开始,一些主流经济学家认为西班牙的主要问题是欧元,只有当比塞塔重新回来的时候,这个国家才会复苏。"禁忌已被打破。"

这就是支持西班牙脱离欧元的理由。在我看来,关键是西班牙的确有很好的理由将它的很多困难归咎于欧元区货币政策。廉价货币的涌入——而非过度宽松的财政政策——是其问题的主要原因,至少在中央政府层面是如此。你可能会说,更好的银行管理本可以消除货币的激增,但更高的利率——甚至英国水平的利率——也可以有助于约束这一点。

此外,西班牙将不得不维持的紧缩水平似乎很难达到。眼下西班牙正节节败退。今年前4个月,其财政赤字超过了GDP的2%,高于去年。赤字的绝对水平低于爱尔兰和希腊,但与爱尔兰不同(而和希腊一样),事情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今年的中央政府赤字远比去年要糟糕。而对去年赤字的判断也恶化了,最初的目标是GDP的6%,但现在结果是8.9%。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对此评论道:"赤字比例的向上修正被认为是地区政府计入了前些年没有计入的未付票据所产生的'一次性'效果。"但即便这是一次性的,也无法解释目前的经济下滑,而且一旦国库中的问题被披露出来,人们自然会想,还有多少问题会出现呢。天哪。

退出欧元区不会帮助西班牙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死板的就业规定——以失业为代价保护在职者,诸如此类。但如果西班牙可以将货币贬值,比方说,30%,这将大大刺激需求,而且可能会开始清理房地产市场。旅游对汇率变动的反应会尤其迅速。困难在于如何做才不会引发资本外逃。如果可以将钱放在德国的欧元中,为什么要把它放在西班牙欧元中呢?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资本外逃已经在发生了。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门昨天的一份备忘录得出结论认为,资金正更加普遍地从疲软的欧元区国家转移到坚挺的欧元区国家。该银行还注意到,汇率方面的变化表明,资金正从整个欧元区中离开,进入美元和英镑。

直觉告诉我,欧洲央行可以坚持一段时间,将流入德国的资金回收并重新注入欧洲南部边缘的银行。因此等着欧洲央行的又一次行动给银行系统注入更多流动性吧。但这可以解决流动性问题,却无法解决偿付能力的问题,而西班牙银行系统有着大量这类问题需要迅速解决。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