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译者》每日原文推荐 – 2012/2/6

以下为每日原文推荐。如果你有兴趣,请参与翻译并将译文寄给《译者》 (iyizhe@gmail.com)以便与大家共享。欢迎使用邮件组Google Reader和推特(@yigroup@xiaomi2020)跟踪我们的最新消息。
欢迎到我们的G+上用+1功能请为【荐译】内容投票,得票多的会被优先翻译,还可以在那儿查到某篇是否已经被认领,请大家多多参与!
【时政热点】
《纽约时报》:三名西藏牧民以自焚抗议当局——周五,三名西藏牧民在色达县自焚。这是首次有西藏平民自焚。
《卫报》:中国切断骚乱藏区的互联网——据官方媒体报道,政府切断了四川发生骚乱的藏人地区方圆30英里范围内的互联网和手机服务。
路透社分析:中国尝到了达赖去世后可能会出现的骚乱滋味——达赖喇嘛的非暴力主张对藏人青年有一定约束力。但一旦他去世,西藏地区很可能会出现更大的骚乱。
《外交政策》:2012年需要关注的五名中国异议人士——艾未未、倪玉兰、刘晓波、余杰和陈光诚。
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残存的自由派人士努力保持自由主义的火种——最新一期 的《中国简报》中的一篇文章。本期内还有另外四篇文章,涉及海外劳工安全、乌坎选举与中国宪法、解放军的政工网站、中国太空计划透明度等内容。简报全文(PDF)格式见http://goo.gl/a5cEI
路透社:苏丹叛军正在"设法"将被绑架的中国人交送回来——苏丹政府证实有一名中国工人在交火中死亡。
路透社分析:中国的安全伞对于海外公民有一定缺限——随着军力增加,中国越来越愿意为保护海外中国人而部署军队。但是专家认为中国仍缺乏解救人质之类复杂行动的能力。
Vox我从共产主义政权垮台中学到的七件事——俄裔哈佛教授谈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转向资本主义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中国大概也难逃这样的命运,因此也算是一种借鉴吧。
中国辩论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崛起不会是和平的?"——芝加哥大学一位教授在2004年就曾发表文章称,中国的崛起不可能是和平的。他认为中国人是优秀的进取型现实主义者,因此一定会在亚洲寻求霸权。
《大西洋》月刊:中国有互联网战略吗?——从胡锡进上推特发言,看中国在互联网2.0时代的战略。

【国际外交】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叙利亚出现屠杀之后,俄国和中国否决了联合国有关议案——这事儿大概已经不是新闻了,国外各大媒体也都报了。这里推荐一篇,算是"立此存照"吧。
美联社:默克尔对中国阻止维权律师见她感到不快——警方禁止莫少平律师去参加默克尔的晚宴。默克尔在广州对此表示遗憾,并称中共在异议人士问题上应有自信。

【经济金融】
ZDNet中国工人的幸福,意味着平价高科技产品的末日——中国的人权和劳工权益改革,将会对高科技产品供应链的效益和成本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中国听说博客:中国是否后悔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妥协了?——世贸组织关于中国稀土出口限额的裁决在中国引起不小反弹,但对于一个利用世贸带来的优惠而实现多年两位数增长的国家,这样的抱怨显得有点矫情。
彭博新闻社:中国将会主导下一个布雷顿森林协定——当世界经济陷入危机之后,国际货币体系往往也会出现问题。随着欧美经济衰退,由布雷顿森林协议确定的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受到威胁。新的储备货币很可能会有人民币的身影。
《福布斯》:中国消费者的崛起——自2008年之后,外国在华投资的重点就不再是制造业,而是转为服务业。它们把希望寄托在了中国的消费者身上。事实证明这个宝是押对了。

【生活百态】
《纽约时报》:虽然外国学生在美国院校的比例上升,但他们付的学费其实帮助了本地穷学生——以中国学生为主的外国学生占了华盛顿大学的18%,但他们付出的学费使学校可以为占学校1/4人数的本地穷学生提供免费教育。
《洛杉矶时报》:中港之间的彼此指责进一步升级——港人指责大陆客不礼貌、抢资源。大陆指责港人太势利。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