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卫报》美国威胁与中国展开税战

核心提示:中国决定对进口SUV和其他大排量车型征收额外关税后,美国政府威胁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报复性关税。

原文:US Threatens Tariff War With China
作者:Phillip Inman
发表:2011年12月1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 ORIENTAL PRIEST ”翻译

BMW-at-Shanghai-auto-show-007.jpg
【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可能是新的中国进口关税的最大受害者。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盖蒂图片社】

中国政府对进口SUV和其他大排量车型征收额外关税后,美国政府威胁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报复性关税。

商务部长约翰・布赖森(John Bryson)表示,今年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举动表明了其对贸易规则的无视。

这场纠纷的起因是有数据显示,虽然下滑速度同比减缓,但中国的制造业市场到12月为止仍然持续萎缩。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Markit Economics联合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在11月降到47.7之后,本月达到49,而这一数据如果在50以下就意味着经济在萎缩。

《经济资本》警告称,在新订单量小于总产值的情况下,库存会增长,“很难乐观起来”。

中国目前在2%到22%之间的税率对于美国汽车制造业影响有限,因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汽车绝大多数都是在中国本土生产。但是中国政府的一连串政策所起到的叠加效应可能会抑制美国政府以刺激出口带动经济复苏的努力。

美国政府一再抱怨中国违反国际贸易条例,在过度管控鸡肉及零部件进口的同时又在美国市场对太阳能电池板和钢瓶实施倾销政策。

布赖森说:“美国对中国无视贸易规则行为的容忍已经到了极限。中国一直以来都大力补贴本土企业,歧视外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不到位。”

布赖森上个月和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Ron Kirk)赴中国处理一系列双边贸易问题,涉及内容繁多,上至盗版软件下至农业生产。布赖森说:“但是我们要看是最后结果,而不是言语上的承诺。我们要的是一个时间表和理想结果。任何双边事务都必须在上述框架内进行。”

中国政府回应称,美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银行业低迷期间,借政府的救济政策获得了暴利。

新关税政策也会影响都诸多欧洲企业,比如戴姆勒,宝马和菲亚特(拥有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如果这些生产商选择为出口而不是国内市场生产更多汽车的话,那他们受到的冲击将十分严重。

美国受贸易逆差的困扰日益严重,同时其在中国的企业也受到不公正待遇,中国正是在美国试图改变原有贸易策略的情况下提高关税的。美国目前正在对中国违反WTO规则,补贴国有企业的做法展开讨论,认为中国企业在土地、电力和借贷等方面都享有过度的优惠政策。

一项WTO裁决驳回了美国试图对中国钢铁、麻袋和轮胎实施反补贴政策的申请,但是另一起关于中国政府补贴国有企业的案件裁决结果目前尚不明确。

北京的安可顾问有限公司( APCO Worldwide)资深咨询师麦建陆(James McGregor)说:“美国正准备收紧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他们正在华盛顿进行全方位评估。评估内容涵盖整个国有企业领域以及那些难以核算的政府补贴。”

中国政府担心,其将被迫在西方公司寻求更多商机的高压下放宽对外贸易政策。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