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华盛顿邮报》广东的抗议有可能影响中国的领导层换届

核心提示:在广东南部一个小渔村,由没收土地导致的抗议活动已经得到平息,但是中国的观察家以及一些其他人正在观察这次动乱是否会对这个省的行政长官,汪洋的未来有着更大的影响,他被视为党内正在崛起的新星。

原文:Guangdong protests could alter China's leadership shuffle
作者:
日期:2011/12/23

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wukan.jpg
【中国一个渔村的村民称当地官员非法占用土地,发起抗议,并架起路障,不让警察和中国专制政府官员进入;这种对当局的挑战相当少见。】

北京 ―― 在广东南部一个小渔村,由没收土地导致的抗议活动已经得到平息,但是中国的观察家以及一些其他人正在观察这次动乱是否会对这个省的行政长官的未来有着更大的影响,他被视为党内正在崛起的新星。

汪洋,自2007年以来一直担任广东省委领导人,他被视为这个国家的经济改革领军人物之一,主持着中国最富裕,最有活力,同时也是最早从始于1979年的自由化政策中受益的省份。汪被认为是争夺2012年9名政治局常委中的7个位置的有力竞争者。

汪洋做了重大让步来结束乌坎村持续两周的暴乱,包括达成冻结有争议土地交易的协议,释放被拘捕的村民以及开除了一些当地官员。

在乌坎的暴动,连同最近在一个沿海城镇海门发生的工人罢工与抗议,被一些人视为是对"广东模式"的挑战,与此同时,重庆市委书记同时也是汪洋的竞争对手,薄熙来,对这种"开明的方式"持批评态度。

几个月以来,汪洋和薄熙来一直在参与一场罕见的,公开的,关于谁的做法才是对中国最好的模式的争论。凭借着相对开放的氛围,包括在国内第一次公布省级预算,广东被一些人誉为其他省份的模板。

薄熙来方面一直倡导一种强调努力扭转收入不平等问题。"中国的确有一些人先富起来了,所以我们必须寻找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式",薄在七月份说道。一个星期以后,汪洋在广东说:"怎么分配蛋糕不是现在最优先的。最优先的是先把蛋糕做大"

目前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之中,只有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副总理李克强将会保留在自己的席次,预计习近平将会成为中共总书记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而其他的所有高层职位仍然悬而未决,至少在公开的领域是如此的。与汪洋一样,薄熙来被视为争夺争夺剩下7个政治局常委席次的有力竞争者。

一场不寻常的公开竞争


这场竞争已经蔓延到其他领域。汪洋此前曾经担任重庆的党委书记,当薄熙来接任此工作的时候,他立刻发动了打击有组织犯罪,黑帮,黑社会性质组织,这个举措被一些观察家视为是对其前任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尽管汪洋在实验允许相对更加开放的新闻媒体和改革措施,薄熙来已经转移到一个"新左派"的立场,鼓励"红色文化"运动,包括唱共产主义"红歌"和歌剧,推出了"红色推特"微博网站来推广毛泽东时代的口号,以及命令重庆电视台播放以爱国为主题的节目。汪对此回应说,"人民的日常问题是无法通过政治运动解决的。"

这场不寻常的公开竞争是如此的激烈以至于汪洋和薄熙来于12月11日在北京会面,不寻常的展示了团结以及签署了一份两省之间的"合作协议"。一些分析家推测这种公开表现友好的举措有可能是北京高层领导人精心策划的,用来结束针对2012年领导人换届的狙击战。

"这真是越来越难看了,"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中国领导层分析家李成说道,他说"他们的政策和意识形态的差异进入了公开领域,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已经走到了所谓的重庆模式和广东模式的分裂边缘。"

改革派与"太子党"

汪薄之间的一些其他的差异代表了中共党内的两个权力争夺派别。薄熙来,已故前总理薄一波的儿子,属于"太子党",中共开国元老和高级官员的后代,他们被视为继承了父辈的等级和特权。

相比之下,汪洋来自一个远为谦卑的背景,他在食品加工厂工作的时候入党。汪通过在共青团中的工作晋升,让他成为"团派"的一员。

这两个人也被认为是有不同的后台。汪被认为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力挺,胡是前任共青团中央书记,他在汪洋担任广东省委书记任内访问了广东三次。薄熙来最近受到了习近平的公开支持――习也是太子党的一员――他在2010年12月参观了重庆市两天,在那里他赞扬了薄熙来取得的成就,包括红色运动和打击黑社会的战役。

分析家们认为,对于目前广东的动乱,如果处理得当,会在领导层更替之前帮助汪和一些其他党内执政集团的改革派成员。但是如果动乱变得更糟或者蔓延开来,改革派会发现他们受到了挑战。

"至于你认为汪洋是一位改革派,这些人的基础同一开始相比在逐渐缩小。"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的中国分析家,迪安・程说道。"如果汪洋从现场消失或者遭到了驳斥,会让薄熙来收获更多的空间。"

胡德平,已故改革派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认为这个迅速城市化的国家中的农民土地权利问题是中国面临的"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他说这个问题在广东更为明显,因为广东是最早开启改革进程的。

"如果乌坎事件得到妥善的解决,它会对整体改革产生积极的影响",胡德平说。他是一名党的高级官员,最近在写一本关于他父亲在1980年代致力于改革的书。

上海研究员王娟对本文有贡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