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卫报 中国警方传唤艾未未的妻子

核心提示:艾未未说,四名警察到他们位于北京的家中要求路青和他们一起到派出所接受讯问。路青在被讯问三个小时后被释放。

原文:Chinese police question Ai Weiwei's wife
作者:Tania Branigan 
日期:2011/11/29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校对:团长荡漾

Lu Qing
【路青,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的妻子。摄影:Goh Chai Hin/法通社/盖蒂图片社】

中国艺术家和活动家艾未未说,中国警方传唤了他的妻子。

艾未未说,四名警察到他们位于北京的家中要求路青和他们一起到派出所接受讯问。当时他不在家,但是他和他妻子通了电话。

艾未未对路透社说,路青在被讯问三个小时后被释放。

他对《卫报》说警察最近还讯问了他的两个助手,然后又说:“看起来他们扩大了调查的范围或者别的什么事儿,我不清楚。”

他说:“我们一点儿都不紧张。不管怎么说我们又没有犯法。但是我们很好奇,因为我们也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儿。”

艾未未和他的支持者都认为今年春天的81天羁押还有这个月官方开出150英镑的税单都是对他参与的社会和政治活动的报复,然而中国官方却说他的案子和人权无关。政府媒体说他被捕是因为经济犯罪。

尽管税务部门让他个人承担了责任,所谓的逃税主体却是发课,这家公司虽然处理他的事务但注册人是路青的名字。

路青第一次被讯问是在四月,当时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扣压刚过几天。

艾未未又说:“我想应该和税务无关,因为我们已经按照指示支付了账单【按规定要求的保证金】,他们看起来也很满意。对他们来说他们赢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她不会有危险。如果他们要干什么事儿他们会直接过来找我。”

艾未未的一些朋友和同事在今年春季也被羁押了数月之久。

这名艺术家又说:“我担心,但是没用,抓我和放我都没有给我一个解释。你知道你的担心于事无补时,你就只能放弃。这件事没什么好办法。

“好像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不同的逻辑并存。他们一定有坚定的理由这么做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们也从来不和我们交流。”

南皋派出所的一位警官在电话里说他不认识路青,对扣押的事儿不清楚。打到北京公安局的电话没有人接听。

译者:又见《联合早报》的一篇报道:艾未未妻子被公安传讯 身份变“犯罪嫌疑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