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英《每日电讯报》温家宝披露他的家人在毛时代曾受迫害

核心提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演讲中披露家人在毛泽东统治的那段最黑暗的时期"不断受到迫害",这可能是对党内强硬派的一个警告――切忌重蹈历史的覆辙。

原文:Wen Jiabao reveals his family was persecuted under Mao
作者:Malcolm Moore 发自 上海
发表:2011年11月2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Jiabao-1_2043781c.jpg
【原文配图:来源:路透社】

温总理在他的母校――天津南开中学做了此演讲,他在演讲中回忆了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末的恐惧和癫狂的生活,当时严重内讧的中共用尽一切手段将反对者斩尽杀绝。

"我于1942年出生在天津北郊宜兴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我爷爷顶住地主豪绅的阻力在村里办了一所学校,是那里第一所招收女生的小学,许多教师都是大学毕业生,他们中有的人在1949年以后成了教授。"温家宝说,这是他首次在公众面前说起自己的过去。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刊发的报道说,温总理说是他把爷爷的尸体送到医院去的。"我爷爷在1960年死于脑溢血。他教过书的学校保留着他所有的档案,里面一篇篇都是他写的"检查",小楷字写得工工整整。"他说。

那时,中共迫使所有知识分子"改造思想",不断进行自我检查,直到消除所有错误的思想意识。这些知识分子中,有的在国外受过教育,有的则为前政府效力过。

在请这些知识分子讨论中国存在的问题之后,毛泽东突然来了个"大转弯",攻击那些敢公开直言的知识分子。

"在我上高中和大学后,我的家人则在一波接一波的政治运动中屡受迫害和攻击。"温总理补充说。

"1960年,我的父亲也因为所谓的'历史问题'而遭到审查。他没法继续教书,同时被下放到城郊的一个农场里养猪。我的父亲是一个诚实的人,一辈子勤勤恳恳、努力工作。"

中国的高层领导中绝少有人会谈及个人历史或是家庭生活。并且,20世纪50年代末毛泽东对55万知识分子的迫害一直是一个高度敏感不可谈论的话题。

然而, 分析人士认为,温总理的此番谈话意在警告党内强硬派继续铁腕控制、拒绝改革会很危险。

温总理的家人受到迫害的时期正是中共党内严重分歧的时期,关于中国今后走什么路线,开明派和强硬派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最后,开明派败北,导致了中国后来的悲剧。

"我的童年是在战争和苦难中度过的。贫穷,混乱和饥饿在我的灵魂深处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我意识到,只有科学,寻求真理,民主和勤奋才能救中国。"温总理说。

已69岁高龄的温家宝已经准备在明年将权力移交给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为此他已经做了一系列的讲话呼吁进行"迫在眉睫"的政治改革和放松对国家的铁腕控制。

然而,改革的迹象迟迟未来。一些人表示,温总理仅仅试图将自己粉饰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还有一些人注意到,温总理在党内缺乏足以带来变革的力量。

刘山鹰(音)是中国社科院的研究员,他说温总理的讲话可以解读为对中国未来领导人的警示,希望他们不要重蹈覆辙。

"在我的记忆中,这应该是温家宝第一次谈及家人受到过政治迫害。他甚至在回忆录中都没有提及,当然政客们和我们普通人不一样,他们说的每一个字都是有寓意的。"他说。

"温总理提及自己童年时代遭受的苦难,我认为他的意思是他不愿看到中国回到那样的时代。他,和许多其他的中国人都是那个年代的受害者,他表达的是对和平的期盼,以安抚一些党内其他派系的人。"他说。

"这也显示了温总理对近期召开的六中全会所持的不同意见,关于如何重建中国的文化,和是否需要继续控制公众意见。"他补充说道。温总理的讲话同时也被当做了他即使退休也会不遗余力推动中国改革进程的保证。

相关阅读:

《华尔街日报》墨儒思:温家宝的话还有人听吗?

1 comments:

Fuckwenjiabao 说...

温家宝一定看了《窃国大盗温家宝》,非常难受。温家宝得了好处,还卖国。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