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中国听说博客:在监管部门压力下,新浪负责人想出昏招

核心提示:新浪微博表示他们正在开发一个信用评级系统来简化内容管理,但博主(一名IT方面的律师、法律学者)认为这种评级必须要处理主观因素,因此不如别的措施更有客观性,这只不过是新浪微博的管理人出于政府的监管要求压力而想出的自我审查之举。

原文:Under Pressure from Regulators, Sina's Chief Comes up with Really Stupid Idea
作者:Stan Abrams
发表:2011年9月2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Rumors.jpg不好意思,我不得不说这事其实很可笑。

中国最大的微博服务商新浪微博表示他们正在开发一个信用评级系统来简化内容管理,通过减少虚假网络信息来减少潜在的对社会稳定的威胁。

"我们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已经在研究如何建立一个信用评级系统,我们可能以电子商务网站中顾客对供应商的评价系统做为一种潜在模型。"新浪CEO曹国伟在2011年北京举行的中国数字媒体峰会上说到。(译注:原文是"比如说我们新浪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面,我们也在着力的去研究,去想形成一套在微博体系上的信用体系,有点像淘宝买家、卖家的信用信息,信息的传播和转发。")


社交媒体在中国备受攻击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政府还没有搞明白如何将这个行业置于合理的监管平衡中。讽刺的是,我们对此的一切了解都来自于政府泄密,也就是所谓谣传。

最新传言说微博服务的运营将需要专门的许可证,从而导致了昨天新浪的股价在美国大跌。更多有关VIE的传言和昨天中国科技股的表现我会在(希望是今天稍后的)新博文中专门讨论。(译注:可变利益实体 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目前在海外上市的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都采用该模式,包括新浪、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

换句话说,政府并对社交媒体不满,并正在寻求更进一步的控制。私营企业对这种挑战的应对方式通常是"未雨绸缪"。在我看来曹国伟想做的源于他的自律想法。

唯一的问题是,这个信用评级系统的想法如果没道理,那么就无法实现,仅仅看上去很美而已。电子商务网站(淘宝,ebay,亚马逊)的信用评级系统看起来都很相似,困难在于判断的主观性。

当你在淘宝上买东西的时候,然后你就有机会对这个产品和服务说好或不好,及提供可能出差子的有关细节。在这其中虽然也有主观的因素,但是更多的是基于客观标准来评价(价格、整体质量、物流)。事实上,我想要说的是其余的问题,或者说是弱点,这样的一个评级系统必须要处理主观的因素。

网络上的评论大部分都是主观判断。是的,如果有人说有地震将会在何时何地发生,然而结果是他们错了,我们很容易给他们记上一笔。但是绝大多数的帖子和信息不会像这样。评论从根本上来说是分享意见,而试图判断"真相"则走上了错误的道路。(顺便说一句,《环球时报》的一篇评论说,基于真实的流言比虚假的流言更容易造成社会动荡)

我不认为这个系统将有什么用。另一些措施,如实名制系统,虽然有它自身的问题,但起码它们是基于客观的标准。

相关阅读:

TMP:具有中国特色的推特

相关音频:

围观/微博能否改变中国?(文字音频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