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华尔街日报》中国慈善组织面临的挑战

核心提示:"人们想要伸出援手,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做。"《华尔街日报》访问"微笑行动"组织,一个进入中国已经20年的医疗慈善机构的创始人,请他谈谈在中国进行非赢利的慈善活动面临的挑战。

原文:China's Charity Challenge: 'People Want to Help, They Just Don't Know How
作者:Josh Chin(@joshchin)
发表:2011年8月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rt_magee_viet_G_20110805035204.jpg
【图:美联社的Chitose Suzuki拍摄 微笑行动的微笑大使成龙(左)正在观看Dr。Bill Magee(右)对一名半岁大的孩子进行唇部手术。后者是微笑行动的创始人。2009年11月5日,周四,他在越南河内的越南-古巴医院进行这一手术。】

在最近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在937名全球最富有的人中,中国人占了64名。中国一直在与贫富差距的鸿沟在不断扩大而斗争,慈善问题已经开始若隐若现地笼罩着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那些从国家发展中获益的人们是否感到有义务要帮助那些被甩在后面的人们?政府已经从许多社会服务中撤了出来,它又是否在鼓励其他人参与进来,伸出援助之手方面做的足够多呢?

"微笑行动"是一个拥有大量经验、在中国不确定的非盈利组织领域有引领能力的致力于治疗唇裂及裂腭综合症的医疗慈善组织。它成立于1982年,在1991年首次来到中国。在那时,它已经给2万多名中国儿童提供了免费手术,并计划运行26项附加医疗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每项行动致力于为100-300名儿童提供医疗服务。

"微笑行动"的共同创办者Bill Magee医生和他的妻子Kathy 最近再次来到北京,在当地一所大学举办了一场青年会议,同时也是庆祝该组织进入中国的20周年纪念。Magee医生对《华尔街日报》谈到了关于中国的官办慈善机构,和外国非营利性组织仍然要面对的挑战。以下是节选:

到现在为止,到目前"微笑行动"在中国已经运行了20年,在这段时间里,在中国运营一个慈善组织有什么改变吗?

我第一次来上海是1991年,我开了5小时的车来到杭州,在西湖附近只有一个旅馆。看看今天的杭州,这儿已经是个现代大都市了。现在上海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可能也是最好的外科手术医院。所以医疗基础设施相当不错,而实际上,像巴西、印度等其他国家一样, 中国还有大量的地区仍然很贫困。

挑战就是中国怎样提供一个人人皆可得的医疗服务?因此,能让医疗社区和商业社区都落地生根的话,这是令人激动的。例如Marriott(美国著名连锁酒店)已经接受我们作为明年其在北京的慈善组织,这就非常有帮助。

在中国,你们有多少资金是来于自像Marriott这样的跨国公司,又有多少资金来自中国企业呢?

说实话,大多数都来自于跨国公司。这是可以理解的,公司需要有社会责任感,这已深深地植入于这些跨国公司之中。我认为中国公司需要培养这种需求。和跨国公司比起来,他们在这一点上还没有跟上。

那么个人捐赠又如何呢?自从去年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中国进行了一场慈善之旅后, 随着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富裕,围绕着中国的捐赠文化和行动已经出现了很多讨论,你对此又有什么经验之谈呢?

很有趣。像其他人一样,我们也一直在努力, 在中国非盈利组织很难得到正当的授权,可以让人们捐款给你。 但是如果举越南的例子, 我们在那儿已经有22年,你真的能看到他们逐渐成熟的过程。 我认为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如果你回头看看美国10-20年前的的非营利组织――从那以后的进步非常显著。

我的乐观的猜测是随着中国变得越来越成功,它也会不断地成熟和进步, 他们将以同样的方式成长起来。拥有大量财富的人们将不得不与穷人分享部分财富。这儿有很多人想帮助别人,但是现在他们不知道该怎样去做。 法律必须有所改变, 并且对慈善的认可也必须有所改变――表扬那些愿意付出的人的方式也要改变。

作为中国的一个慈善机构, 你被要求与民政部合作。这对你在这儿从事的工作,和别的地方相比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我们不能为了筹资来进行推广, 但是我们将在杭州成立一家慈善医院, 我想这是中国第一加完全免费的慈善医院。 因为中国人已经颁发了证书,我们可以在这里收到[捐赠的]钱。

在中国做慈善很困难。例如我们不能带进来消耗品 (像手术用的针线纱布)我们不得不在这儿购买。 通常我们在美国得到捐赠,然后带到当地, 但是在中国这不被允许。这就要花掉大约2万美元去现买。

你对放宽政策,允许你们更积极地在这儿工作抱有多大程度的乐观?

在过去的20年, 毫无疑问一直是在逐步放宽。 很难预测其发展的步伐。 并且我认为如果你去问政府官员"到底节奏有多快? 今后的计划又是什么? " 我怀疑你能否得到任何清晰的回答。

事情发生了。你就不得不顺势而为。这不是一个你来了,就可以提出要求,让改变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我认为你所要去做的是极为尊重地展示出来,你是可以被信任的,并且你来此不是出于什么不可告人的动机,而是有正当的理由。因为我们不是一个宗教或者政治组织, 这就让我们更容易以引人注目的方式展现出这一点。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