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彭博商业周刊》习近平对西藏发出警告,同时警察在新疆开枪

核心提示:观察者认为,18日发生的和田暴乱"显示中国政府在处理少数民族问题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原文:China's Police Shoot Xinjiang Rioters as Xi Warns on Tibet
发表:2011年7月 19日, 5:41 AM EDT
作者:Feiwen Rong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 @Michae1S 翻译

001fd04cf03a0f90785230.jpg
【图:新疆和田的派出所示威中有4人(后修正为18人)被击毙。本图及说明均为译者志愿编辑所加,来源:新华社】

7 月19日彭博社电――在18日新疆和田武装部队向暴徒开枪后,中国副主席习近平昨天警告西藏人民要与"西藏分裂主义分子"做斗争,并强调要解决民族间的紧张问题。

中共的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援引习近平今天在拉萨的讲话说,中国将要与 "达赖集团"作斗争,这指的是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支持者。习近平说,中国政府将会"完全彻底的"粉碎任何试图破坏想的稳定和团结的企图。

《人民日报》报道,18日在维族人占多数的和田市,发生了一起派出所被袭事件,造成两名人质、两名警察和一名保安人员的死亡。习近平则在事件发生后的次日发表了此次讲话。《环球时报》援引一名当地官员的话说,这次暴力行动是"有组织的恐怖活动"。

香港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说,"此次动乱显示了(中国政府)在处理少数民族问题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尽管中国政府花费了大量的资源,增加了给这些地区的经济支援,情形依然非常紧张。"

《环球时报》援引了新疆自治区外宣办主任侯汉敏(音)的话说,攻击者放火焚烧了警察局,并使用了手雷和爆炸装置。《环球时报》是中共控制下的英文报纸,由人民日报社运营。

腐败的官员

中国政府同时也在打击官员腐败、规范他们的行为,以减少因此引起的暴乱。新华社援引最高人民法院的消息称,今天对因受贿而被捕的前杭州副市长和前苏州副市长执行了死刑。

在新疆,中央政府一直面临着对其权力提出的断续的挑战,两年前的维族骚乱造成超过200人死亡。今天副主席习近平在西藏庆祝西藏自治区被中国"和平解放"60周年。和新疆一样,西藏人也一直在为反歧视和获得更大的独立而抗议。

根据位于华盛顿的维吾尔人美国联合会的一则声明说,总部在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援引一名在新疆的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的说法,中国当局在和田市中心的主要的巴扎(市场)里,向大约100名维族示威者开枪。改组织说,此次和田的示威活动是维族人为了抗议土地被征用、和两年前的暴乱后有人失踪等问题。

"绝对小心"

"人们必败要以最小心的态度来看待中国政府的声明",华盛顿美国维吾尔人协会的研究员Amy Reger说。

中国中央政府连年的向新疆、西藏移民汉人的政策加剧了这些地区的民族紧张。而中国政府把少数民族地区获得更多的独立性的努力看成是煽动颠覆。

达赖喇嘛本周在华盛顿会见奥巴马总统则一如既往的引起了中国政府的抗议。

维吾尔族穆斯林们现在在新疆2000万的总人口中所占已经不到一半。 维吾尔人抱怨受到汉族的歧视和资源分配的不公。《人民日报》说和田人口中维族人占96%,汉族只有3.5%。汉族在中国13亿人口中占了 90%。

能源保护

地处中国内陆的新疆的面积大约是法国的三倍,拥有中国第二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田,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棉花产区。中国从去年开始开征收运出新疆的资源税,让资金可以留在新疆。

2009年7月,成千上万的安全部队开入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以镇压暴乱,互联网和手机通信被切断,中国主席胡锦涛不得不提前离开意大利的G8会议,返回中国。

新疆的骚乱同时也与目前全国范围内不断增长的因贫富差距加大引起的多起抗议有关。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在2月25日发表在《经济观察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所谓的"群体性事件"――骚乱、罢工和抗议――在 2010年共发生了18万起,比5年前翻了一倍。

新华社报道说,和田位于新疆西南部,临近中国与印度和阿富汗的边境,昨天和田暴乱发生后,中央政府向新疆派出了一支反恐部队。

本文得到了北京的Ying Wang的协助。编辑: Patrick Harrington, John Brinsley

相关阅读:

纽约时报:中国新疆 忿恨之火在悄悄燃烧

2 comments:

Wertherxu 说...

原文第一段“fired on rioters”被翻译成击毙维族人,第三段原文中从未出现“维族示威者”

@Michae1S这种屁股指挥脑袋的人还是不要当翻译的好。

译 者 说...

谢谢指出我们的错误,译文已经调整。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