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如是说分析》:英帝、美帝、中国帝?

核心提示:帝国的崛起往往不是出于设计,那么今天最有希望成为新的超级大国的中国到底能不能实现大国梦呢?也许只有时间才会揭晓答案。

发表:2011年6月13日
作者:Zarathustra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山寨盲流翻译

图:王广义的"大批判"海报系列之一,图片为译者编辑所加

对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能告诉你,大国的崛起在一开始的时候往往并不显山露水,尽管事后看起来,一个国家的强大总有其看似充分的理由。

英国就是潜移默化地成为日不落帝国的。一开始西班牙才是超级大国,英国人只是"掠夺者",实际上就是加勒比海盗。后来一家叫"东印度公司"的英国私营公司统治了印度,同时英国又在欧洲的拿破仑战争和美洲的殖民战争中都战胜了法国,这才确立了其超级大国的地位。可是开头的时候,并没有一个英国人有如此宏伟的战略规划。

接下来是美利坚合众国。她一开始也完全不像个未来超级大国的样子。其实在20世纪初,阿根廷才是看上去最有前途的国家。当年世界最顶级的哈罗兹豪华商场在英国以外唯一的一家分店就开在阿根廷,足以说明这个国家曾是多么富有。当然,如今你我都知道了,阿根廷后来没有成为一个超级大国。

经历了两场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成了超级大国之一,却并不太情愿。尽管当初美国的经济已经十分强大,但是他们对于国际强权并没有什么兴趣,也没有打算掺和进第一次世界大战。实际上,可以说美国是被英国人诳进战争的,而且他们迟来的支援到底在胜负的天平上投下多大的分量,也远远没有定论。要不是两次世界大战造成前殖民大国纷纷破产,也轮不到美国来当超级大国。

即使打赢了两次大战,美国在战后最黄金的时代里也只是大国之一。另一个当然是苏联。虽然今天看来显而易见,苏维埃制度是行不通的,可是当历史还没有展露真容之时,情势看起来并不是这么清晰,尤其是苏联第一颗卫星上天,它那时俨然独步全球。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苏联解体,最后还是美国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不过与其前宗主国――英帝国称霸全球一个世纪的命运不同,美国独霸世界到目前为止也才短短二十年。

如今,中国来了,她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全球超级大国。她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过去三十年里创造了奇迹,使千百万人民脱贫致富。中国领导人这三十年里的成绩无可置疑,他们在经济领域的成绩屡屡超出人们的预料,让怀疑论者们目瞪口呆。以至于今天有些人已经开始怀疑,是否中国模式更胜一筹,尤其是英格鲁-萨克森模式在本次金融危机中把世界经济搞砸之后。

不过中国模式也不是完美无暇,有一篇旧文《十个唱衰中国的理由》指出了其中问题。现在如果我说中国成不了下一个崛起的大国,你或许会感觉这是个想当悲观的预测。但事实真相是:我也不知道。认为中国毫无疑问能够崛起的人是过度乐观的,认为中国会崩溃的则是过度悲观(亡我之心不死的叫别有用心)。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面临着许多困难,所以即使未来几年发生一些扰攘与动荡也是自然的。但是要问中国到底能不能克服种种困难,崛起为超级大国,答案只有留待时间来回答了。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