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中国著名异议人士胡佳被释放

核心提示:本文简略介绍了胡佳其人,及他被判颠覆罪入狱,和最近出狱的状况

原文:Prominent Chinese Dissident Hu Jia Is Freed From Jail
发表:2011年6月2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图:2007年 胡佳和曾金燕 Frederic J. Brown/法新社-Getty Images 】

北京,六月(路透社)——中国著名异议人士之一胡佳于周日早上与家人团聚。此前,他因颠覆国家罪被判入狱三年半。他的妻子称,胡佳目前需要休息,还不便在公开场合发言。

胡佳今年37岁,他于2008年因为批评中国限制人权而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曾被支持者视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可能人选,去年这个奖项被中国另一位入狱的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电话接受路透社简短采访时说:“他的父母和我一起陪同他回到了家中。”

 “我不知道晚些时候他是否可以接受采访。现在我希望一切保持平静。我担心在这个阶段接受采访会出问题。请理解。”

在胡佳按计划被释放前,著名的艺术家和活动家艾未未在本周忽然被解除拘禁,同时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出访欧洲国家匈牙利、英国和德国。

在被问及胡佳的健康状况时,他的母亲冯娟(音)在电话中说:“一般般。他现在情绪很好。回到家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洗了个澡,然后吃了饭。”

今年二月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打压异议分子,因为担心发生在阿拉伯国家的暴动会鼓舞中国反对一党专政的热情,尤其是在马上到了2012年将出现领导人的权力交接。

许多由于上述动机被拘押的异议人士都被当局要求在被释放后保持沉默。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和其他支持者都发言担心中国当局在胡被正式释放后仍会处于软禁之中。

曾金燕自己也是一名著名活动家,在五月下旬她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时候称,她很担心维权活动家们在从被正式解除拘禁或从监狱释放后仍以非正式的方式被软禁于自己家中。

 “如果我们被软禁在家中或被强制蒸发,我不希望我们的女儿在这样的状态下跟我们在一起,”她说,“我已经把她送去亲戚家里了。”

曾金燕发过推特信息,讲述在胡佳被释放之前当局对她实施的骚扰。

 “胡佳被释放的条件是他不能与媒体接触,并且于释放之日起一年被剥夺政治权利。毫无疑问当局会提醒他注意这一点。” 《人权观察》研究员Phelim Kine说。《人权观察》是纽约一个支持胡佳和中国其他持异议者的团体,并对中国他们的审判提出过公开职责。

Kine在电话中说:“鉴于当前中国的镇压大环境,他会在极端压制下被迫服从。” 

精力充沛的斗士

胡和曾目前居住在北京东城一处叫波波自由城的复式公寓中。周日早上,许多警察和国安人员在那处区域附近巡逻。

曾金燕在她最新的推特信息中用中文写到:“经过一个不眠之夜后,胡佳在临晨两点半回到家中。很平安,很高兴。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状态。”由于中国政府实施的防火墙审查措施的阻隔,大多数中国人没有办法接触到推特信息。

胡佳在2007年年底被拘禁,于次年被审理并宣判为颠覆罪,因为他在互联网上写文章批评政府,并且接受国外记者的采访。

中国政府常常以“煽动颠覆”这个宽泛的罪名处罚异议人士,在胡被宣判时,中国的国家媒体称胡已认罪。

入狱前,胡是一名精力充沛的环保人士,致力于帮助农村的艾滋病患者,并且对中国政府施加于持不同政见者的管制进行公开批评。理着平头,戴一副学究气眼镜的胡佳是北京活动家群体中的熟脸。

胡佳还是素食者和佛教徒,他批评中国政府对藏教的限制,并且对被当局痛斥逃亡在外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表示声援。

问及胡佳今后的计划,曾说她的丈夫在监狱里研究法律,目前还没有出国的计划。

 “法律规定,有犯罪记录的人不能成为律师。但他希望学习更多的综合性知识。”曾金燕在五月的时候表示。

 “我想他对未来的计划已经想得非常清楚,而且已经有了明确的想法了,但是我们不知道(在他出狱以后)情况会如何…我想他会(专注于)维权。”

相关阅读:

《环球时报》社评:西方专捧对抗中国政府的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