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商业内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颠覆中国经济?

核心提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让中国的经济决策者们左右为难,这是伯克南蓄谋已久的吗?

原文:Is Ben Bernanke Sabotaging The Chinese Economy?
作者:Benzinga
发表:2011年6月15日 6:08 PM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山寨盲流翻译
说明:译者的翻译不代表赞同或反对原文观点

【图: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 图片为译者志愿编辑所加】

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可能正在一场经济战中作出微妙之举。似乎他正利用中国经济政策的一处缺陷为美国谋取利益。

十年前,韩国经济学家张夏准写了一本著作名为《富国陷阱》。(豆瓣链接  原版链接

在书中,张夏准阐述了他关于经济发展的理论:发展中国家为了求发展,其政府必须主动干预经济、支持出口产业。这能为国家奠定工业化的基础。一旦经济的出口产业部分足够强大了,政府就可以停止干预,以便让服务型产业得到发展,平衡经济。

尽管中国可能不是对此理论亦步亦趋,显然他们还是实践了张夏准的理论。

中国政府采用了一系列方法来保护国内产业。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大部分的保护政策都涉及知识产权保护。

但是如果中国政府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效果要和货币政策的效果相比的话,实在是相形见拙。

按照标准的货币理论,一个国家的汇率是随着其贸易余额波动的。如果一个国家是出口大国,它的货币就会升值,反之,进口大国的货币通常就会贬值。

那么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大国,得益于它的制造业的巨大威力,其货币——人民币——就应该升值。

这正是张夏准理论的用武之地:当一国货币升值时,出口就有可能下降。因为产品的价格换算成外币时变贵了。

结果是,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人就会失去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

所以中国政府故意保持其货币相对于美元的固定汇率。如果联邦储备银行发行更多美元,中国也发行更多的人民币。这就使人民币相对美元的汇率保持不变,保证人民币不会升值到位,于是中国制造商就能保持其价格优势。

在多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伯南克已经在全球经济中注入了大量美元。

为了维持汇率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只好萧规曹随,发行越来越多的人民币,以避免升值。

当然,经济上的许多后果都是预料之外的,人行的政策也是如此。

中国的通胀正在迅速升高、日渐失控。中国的CPI每月环比上涨0.20%,如今同比涨幅已经高达5.5%。最令人担忧的是食品价格,同比已经上涨近12%。

周二,华南的外来民工引发了一些骚乱。官方的说法是由于政府腐败所引起,但是高企的食品价格更有可能是让这些贫困的外农民工不满的主要因素。

报道,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彭肯(音)曾警告说中国的通胀更有可能源自工资上涨,而不是物价上涨。这可能是最危险的一种通胀,因为工资上涨会加剧中国工人的通胀预期。

如果中国工人相信未来会有更严重的通胀,他们就会要求更高的工资。更高的工资则会造成物价更高,于是工人再要求加薪,如此循环。这种螺旋形通胀将是不可持续的,最终导致经济崩溃。

为了限制通胀,中国已经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国的银行如今必须保持其存款金额的21%作为准备金,这个比例几乎是美国的两倍。而据报道,6月20日这个比例将提高到21.5%。

然而,上调准备金率已经远远压不住通胀了。中国的选择越来越少。

中国人曾暗示过有一个办法可以一试,那就是取消汇率管制,让人民币自由浮动,但目前情况下很难实施。

一旦人民币允许自由浮动,必然大幅升值。

于是我们又绕回到前面提到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人不愿意让人民币升值,因为这将使出口商完全失去优势。同时也会使中国持有的外汇储备严重贬值,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美元。

于是,正是通过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伯南克让中国政府左右为难。

中国可以选择继续保持固定汇率,但是这样会使通货膨胀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社会将开始动荡,经济也要崩溃。他们也可以选择放弃固定汇率,不过这样一来,他们严重依赖出口的经济也同样可能崩溃,而且外汇储备也会立即大幅贬值。

无论如何,对于中国经济都不是好事。

上周伯南克讲话时,他重申了他坚信大宗商品的上涨是暂时的,并且主要是由新兴市场的需求引起。

如果中国经济崩溃,则新兴市场对于商品的需求将锐减。廉价的原材料将帮助美国经济复苏。也是这是伯克南预谋已久的?
——————————————
相关交易

看多:相信中国能够减缓通胀并重拾升势的交易者可以考虑下列操作:
  • 买进iShares FTSE China 25(NYSE: FXI)以看多中国整体经济。FXI致力于反映中国整体经济的指标,如果中国继续增长,该指数将上涨。
  • 买进United States Oil Fund (NYSE: USO)以看多油价。如果中国继续增长,自然需要更多石油,油价将继续上涨。
看空:相信中国经济必然崩溃的交易者可以考虑以下产品:
  • Wisdom Tree Dreyfus Chinese Yuan Fund (NYSE: CYB) 是一项看多人民币汇率的基金。如果中国取消对于汇率的压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暴涨,CYB基金也将上涨。
  • PowerShares DB Crude Oil Double Short ETN (NYSE: DTO)是一项看空油价的指数。如果中国经济崩溃,则全球原油需求量将会暴跌,油价自然也会下跌。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