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华盛顿邮报》: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仅次于丹麦,排名第二

核心提示:据由世界野生动物自然基金会资助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绿色科技行业达到了每年77%的惊人增长速度。

 

原文来源:《华盛顿邮报》(美联社)2011/5/8

原文链接:http://goo.gl/8ShWq

译者:Z.S.

校对: 南山

 

阿姆斯特丹】根据美联社最新获得的一份报告,国家收入中来自制造风能和其它清洁科技设备的比例最大的国家是丹麦,美国也在快速地扩张着自己的清洁能源行业所占比重。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追赶上中国的清洁能源的增长速度。

据这份由世界野生动物自然基金会资助的报告称,中国绿色科技的生产行业达到了每年77%的惊人增长速度。这一数字将于下周一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一个行业会议上公开。

从政治层面上,中国已经主动做出了这个决定,要抓住并极力开拓这个市场,世界野生动物自然基金会的经济学家Donald Pols说。

据报告说,风能行业的长期领先者丹麦,其国民生产总值的3.1%(约65亿欧元,折合94亿美元)都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科技和能源效率提高上。

从金额上来看,中国却是最大的生产者,每年能够带来价值440亿欧元的收入(折合640亿美元),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4%

在所占GDP比例这方面的比拼上,美国只列第17位,清洁科技产品收益占GDP0.3%,换算成欧元为315亿欧元(450亿美元)。但是自2008年以来,美国清洁能源工业正以每年28%的扩张速度增长着。

Pols 说:美国的增长速度是相当快的,这也证明了奥巴马的政策是有效的。但是他又说,即使这样美国还是没有办法和中国相比。

当你同中国人聊天时,气候变化并不只是个理念上的话题。它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我们还在争论是否存在气候变化和是否向低碳经济转型时,类似的争论已经在中国过时了。”Pols说。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是具体实施的问题了。这是个发展中的领域,他们也想抓住这个机遇在这个领域中有所作为。

这份报告是由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性公司——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编制的。数据收集自38个国家的能源协会、银行和证券公司报告、投资者的报告,国际能源总署及其他多种渠道。该报告对生产诸如生物燃料,风力涡轮机和热能设备这类可再生能源,以及低能照明和保温等节能技术所获得的收益进行了分析。 

在这家咨询公司进行数据编辑和分析工作的Ward van den Berg说,清洁技术的增长速度的确很快,但这主要归功于来自中国的增长。

Van den Berg说,直到最近,中国生产的大量太阳能电池旨在出口外销,但近来他们正在针对国内市场发展太阳能系统,就像这几年来他们在风能领域所做的那样。 

在丹麦和中国之后,GDP百分比排名前五的清洁技术大国分别是德国、巴西和立陶宛。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