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卫报》:中国警方称艾未未的公司逃税

核心提示:中国警方宣称,被逮捕的艺术家艾未未的公司涉嫌逃避数额巨大的税款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

 

来源:http://www.guardian.co.uk/artanddesign/2011/may/20/ai-weiwei-tax-evasion-china-police

作者:Tania Branigan

译者:cys.tony

校对:南山

 

据中国国家通信社新华社报道,中国警方宣称,被逮捕的艺术家艾未未的公司涉嫌逃避数额巨大的税款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

中国官员早些时候说,艾未未因为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调查,但是艾的家人和朋友相信他之所以成为目标是因为他积极参与社会和政治活动。

根据新华社的简短报道,警方宣称这些信息来自他们对艾未未的名为“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初步调查。

艾未未的夫人路青曾说,虽然这家公司的确是在处理艾的事务,但这家公司实际上是她的。路青没有回复记者的电话。

这家公司的会计师胡明芬,也在四月份失踪,一起失踪的还有艾未未的司机,同时也是他的表弟张劲松,他的朋友文涛以及他的同事刘正刚。

这家工作室的前雇员用“勤奋”来描述胡明芬,其中一名前雇员告诉《卫报》说:“她非常谨慎,路青曾经说过‘哪怕只少了一分钱,她也会算得清清楚楚。’”

艾未未去年曾告诉《卫报》,政府可能对他采取行动,因为有安全官员曾经调查过他的银行账户。

有关部门也向新华社确认:艾未未被“监视居住”——这是自从艾于43号在北京机场被捕以来,第一次关于他现状的官方评论。相关官员说他有权与他的共同居住人见面,这大概是指星期天他和他妻子的简短见面——这是自他失踪以后第一次被探视。

路青说他看起来身体状况健康,但精神很紧张。

虽然通常来说“监视居住”是在个人家里进行,但法律并没有明确构成“居住”的具体条件。该措施允许警方关押嫌疑人六个月,而拘留则允许他们关押嫌疑人直到正式报告检察官。

一名在非工作时间接听值班电话的外交部官员两次挂断了记者的电话。外交部此前称艾未未的拘捕事件与人权无关。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