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骆家辉抨击中国设立投资壁垒

核心提示:在中美高层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指责中国针对外国设立投资壁垒。

 

原文作者: 路透社

原文链接:http://news.yahoo.com/s/nm/20110504/pl_nm/us_usa_china_locke

译者:S.L.

校对:南山

 

华盛顿(路透社)- 商务部长骆家辉在本周三抨击北京阻碍外国投资以保护本土企业。他同时表示如果任下届驻华大使,要致力于推翻这些壁垒。

在伍德罗威尔逊国际中心发表的一次演讲的讲稿中,骆家辉说美国将中国的投资视为对美国商业和工人的一件好事,并且只在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领域才会禁止。

不幸的是,有在华业务的美国公司没有得到同等待遇。他们时常被整个产业拒之门外,或者被强迫交出专有技术信息作为在华运营的条件,骆家辉说。

机会的不对等是阻碍美中贸易关系改善的首要原因。而且这是中国在一个长期的、硕果颇丰的对外开放后大范围紧缩其贸易环境的一部分。

这些强硬的话语出自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主持年度美中高级别官员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一周。

周二盖特纳催促北京加快汇率的市场化进程,但同时也肯定了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

同时盖特纳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停止通过低息贷款来扶持国有企业,否则,美国会用贸易保护措施来还以颜色。

在下周的高级别对话的预备阶段,美国公司已经增加了对中国贸易环境的关注程度,尤其是那些在他们看来享受着优待的国有企业。这些国有企业中有许多正在成为世界贸易的有力竞争者。

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已经提名前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为下届驻华大使。

如果参议院通过提名,他将取代洪博培。洪博培以前是前犹他州州长,于4月底离开北京后开始考虑竞选总统。

骆家辉说中国有许多模糊不清的规章条例,而且对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这些间接阻碍了外国投资。

但同时中国有意制定了一些增加国外公司投资风险的政策,他说。

这些政策包括本土创新政策,它使国外企业被整个产业拒之门外,或者做出不可接受的技术转让作为在华运营的先决条件,骆家辉说。

他说中国官员在2009年和2010年的高级别论坛中,曾保证要取消在许多领域内针对外国投资的禁令。而美国公司正是这些领域的世界领先者。

但中国最近修订的外国投资目录,距离那些保证还差得很远。骆家辉说。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