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华盛顿邮报:对中国许多怀孕的父母,孩子能获美国护照仍有巨大诱惑力

原文:For many pregnant Chinese, a U.S. passport for baby remains a powerful lure
译文:华盛顿邮报:对中国许多怀孕的父母,孩子能获美国护照仍有巨大诱惑力


作者: Keith B. Richburg
华盛顿邮报专职记者
发表时间:2010年7月18日;A01
译者、校对:@xiaomi2020
本文参考了凤凰网上的“同来源译文

图:罗伯特·周(Robert Zhou )和黛西·赵(Daisy Chao)开了家咨询公司,为产妇提供赴美生子服务。他们自己就有类似经历,赵女士在美国产下女儿菲奥纳(Fiona),今年4岁。

上海——1,475美元你能在今日中国能买到什么?周先生夫妇会告诉你,这笔钱买不到一颗蒂芙尼(Tiffany)钻石,也买不到一辆轿车。但他们确保以这个价格你能买到更长久的东西,且毫无疑问具有远期收益:一本美国护照和你的新生儿的美国公民身份。

他们是一对来自台湾的夫妇,现住上海,开了家中国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帮富有的孕妇到美国生孩子的咨询公司。

他们将服务内容做成了幻灯片,包括帮产妇联系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月子中心”,共有3家,都是中国人办的。交完1,475美元基本费用,你就可以在中心住3个月,分娩前2个月,坐月子1个月。房间里配了有线电视和无线互联网,包括一日三餐,每天最低35美元。医生护士都说中文。你还能在美国游览购物。

产妇需要自己支付机票,自己申请赴美签证,不过周先生会帮助填写申请表。

如今中国正蓬勃发展,人们认为美国已陷入经济衰退,但赴美生育需求增长显示,对许多中国人来说,美国护照依旧具有很强诱惑力。和中国比起来,美国被认为更有知识精英,在中国要上好大学或者得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主要靠关系。

“他们相信有了美国公民身份,他们的孩子就能有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周说。

没有关于类似公司的确凿数据,但几十家公司在互联网上做广告提供“生育观光”服务,许多公司都在上海,周先生说这个数字过去5年飞速增长。但他说许多公司都是一夜间出现的,不如他的公司能提供高质量服务。

“我们服务的客户都是非常富裕的成功人士,”他说。

“我们不是蛇头”

周先生夫妇二人坚持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还引述了美国1868年宪法第14条修正案,该修正案生赋予任何在美国本土出生的人都有成为美国公民的权力。

“我们不鼓励产妇违法,只是去钻法律的空子,”周说。“这有点像乱过马路。警察会罚你款,但这并不违法。”

“我们不是蛇头,”他补充说,蛇头是中国人的通俗说法,指那些非法移民偷渡的罪犯。

美国政府官员确认,到美国旅行生孩子然后孩子就有了美国国籍,这并不是犯罪。“你不能仅仅因为知道她是去美国生孩子,就拒绝她们的申请。”美国驻华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根据大使馆规定,他不肯透露姓名。

该发言人说许多产妇都会说自己是去美国旅游,他认为这些生育咨询公司和帮助外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公司性质一样:“你要有钱,他们就为你提供服务。他们告诉你如何准备手续。”

“我肯定国会议员会认为这是个漏洞,”该发言人说。

许多美国的反移民活动家同意这种观点。一些人认为第14修正案——旨在确保被释放的黑人奴隶的公民权——从来就不等同于提供快速护照,不是为那些非法停留在美国生孩子或者就为了孩子能有美国身份来此旅游的人而设。

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并未针对怀孕的外国游客设立特别法规,而批评者认为这就是问题所在。

美国华盛顿的移民智库“移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阔瑞(Mark Krikorian,)说,“问题不是出自旅行社和那些产妇,真正问题是国务院。规定不允许他们拒绝孕妇的签证申请。”

柯阔瑞说第14修正案是否会改变,如何改变目前还不清楚,国会也未认真对待此事。

周先生之前是市场经理,赵女士以前在台湾做电视制片人,他们过去5年帮助500多名产妇在美国生育。这一创业想法以他们自己的经历为开端。赵女士就是在美国产下了女儿菲奥纳(Fiona),今年4岁。

富裕的客户群

他们说现在客户包括中国的医生、律师、企业家、政府官员和一些明星,许多人都不希望引起媒体关注,更不会同意接受采访。

40%的客户来自上海,30%来自北京,其余来自广州等其他地方,包括台湾。有些夫妇说他们是为了规避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而到美国生第二胎的。许多人说自己并不打算在美国生活。

他们说这些客户都很富裕,不像中美洲那些贫困的非法移民试图越过边界到美国生孩子,周说,这些中国人都是乘头等舱到美国。

“他们还会购物,所以对美国经济也有贡献。”他说。

他们希望孩子获得美国护照的原因有所不同,但许多人都为了两个关键因素:教育和环境。

“来自大陆的母亲相信美国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周说。今年1000万学生为660万个中国大学入学和获取更好生活的机会而拼搏。“大陆的竞争太激烈了,”周说。

为吸引潜在客户,他们指出作为美国公民,小孩可以接受从小学到高中的免费教育,美国的教育费用要比中国顶级私立学校和大学所需费用便宜。

卓女士怀孕好几个月了,1月份她和丈夫决定要在美国生第一胎,就找到周的公司寻求帮助。

35岁的卓女士说她哥哥姐姐都在美国读书,因为他们是外国学生,“我父母花了好多钱交学费,”假如孩子有了美国国籍,她说“我们的孩子会有更多选择。”

同等重要的还有生活环境。卓说,“住房很宽敞,没有污染,看到优美的风景和山水,心情也会好。”

卓说她们夫妇喜欢住在台湾,对移民美国不感兴趣,不过或许退休后会考虑。她称自己要去美国旅游就获得了赴美签证。但她担心对其它人来说不会这么简单。

她说,“我担心未来越来越多人去美国,要得到签证会更困难。”

Wang Juan对此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南方周末:多少精英正在移民海外 他们寻求什么

中国非法移民的新选择——美国亚利桑那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看中国”、“华盛顿邮报”、“群体创作”索引。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