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电子前线基金会(EFF):七家销售给中国监控工具的利益相关企业

原文:Seven "Corporations of Interest" in Selling Surveillance Tools to China |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译文:电子前线基金会(EFF):七家销售 给中国监控工具的利益相关企业


作者: Danny O'Brien
发表时间:2010年2月1日
译者:@xiaomi2020
校对:David Peng

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宣布了一项新的关于互联网自由的美国政策,包括美国科技公司的责任方面的一项全新声明:
……我们敦促美国媒体企业在应对外国政府要求进行内容审核和监控方面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私人企业也要承担捍卫言论自由的职责。一旦这些企业的行为危害到 了言论自由,他们必须考虑什么是正确的事,而不仅仅是赚快钱。
我们深表同意。

克林顿关注的是媒体企业—也就是互联网媒体公司如Google、雅虎和微软—还有大量其他的企业值得审查。尤其是许多美国(和跨国)科技公司都心知肚明地销 售监控设备给中国当局,实施或帮助侵犯人权。我们认为现在也是时候对此加以注意了。

“利益相关企业”

从公开的新闻报道中,EFF找到了七家向中国政府及其相关机构销售监控技术的公司。我们认为这些是“利益相关企业”。

当然,仅凭新闻报道无法确凿无误地证明这些 公司在中国压制言论自由。但是很清楚,中国在应用这些技术来实现日益收紧的内容审核、侵犯个人的信息收集和恐吓。在中国的国家机密和舆论宣传环境之下想要 准确了解正在发生的事决非易事 。但是,新闻报道,尤其是那些相关企业的经理们已经承认了的报道已经建立了足够强大的事实基础;依此,我们可以质疑得更多 。

    思科:思科对中国政府的金盾工程介入得很深,这是该公司已承认的。思科的介入曾经在国会上被问询过,包括思科 的工程师也曾给出过承认其技术被中国政府买家用于压制言论自由的演示报告。其中有“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和其他敌对势 力做斗争”的说法。英国的《卫报》报道说思科提供和中国相关的60%的路由器、转换器和网络设备,从中思科每年获益$5亿美元。 
    北电:《滚石》和《卫报》报道说,北电销售硬 件来辅助金盾工程实现监视和审核目的,还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语音识别软件来监控电话交谈。 
    甲骨文:《商业周刊》报道甲骨文曾经销售软件给 中国安全部,以进行犯罪和意识形态调查。甲骨文承认其在中国的三分之一业务与中国政府相关。 
    摩托罗拉:《商业周刊》还报道摩托罗拉销售给中国当局的手持设备,是为了让街头警察能够入侵中国公民的“复杂的数据存储设备” 。 
    EMC: 《商业周刊》还报道EMC销售“复杂的数据存储”给中国安全部。北京的EMC高层管理者说,“我们预期将从[中国的]公共安全机构获利良多。” 
    Sybase: 《商业周刊》还报道Sybase向上海警方销售数据库程序
L- 1身份识别解决方案:《滚石》报道,位于康涅狄格州的生物识别技术公司向中国企业销售软件,以帮助政府官员识别个人信息,用于犯罪调查目的。

哪些企业在帮助中国进行监控?以上所列举的七家公司只是谜底中的一小部分,我们有理由认为还有更多的企业作了类似的事。很显然,不仅是中国,其他的国家也在 进行网络监控—从臭名昭著的伊朗对政治异议者进行的压制到全球都在试图实行的内容审核,到美国本土的监控体系。企业在这些行动中的所为都应该同样的受到审查。

还需要记住的一点是审查还仅仅是其中一部分。中国政府购买和使用的其他一些技术也可能被其滥用。比如说,互联网内容审核系统和互联网监控系统一样限制了网络自由。开放网络倡议(ONI)的研究表明内容审查系统在许多压制性国家中都是外包给美国公司的。

解决方案

接下来怎么办?公众所能知道的信息还是不足以确认任何一家企业的积极与到了什么程度。

因此,第一步是受质疑的公司应当提供信息,并对公众公开他们的此类行为。我们希望能看到他们采 取了以下的六个步骤:
  1. 在涉及到监控和内容审查中国人民方面,明确他们与中国当局的真实关系
  2. 公开披露他 们销售给中国政府的是哪些产品和服务
  3. 公开披露他们是否在“定制化 ”和提供其他针对中国人权活动家和其他的弱势群体的工具
  4. 公 开披露他们是否知道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被用于压制言论自由
  5. 公开披露他们从销售给中国政府的产品和服务当中赚取了多少钱
  6. 公 开披露他们为了防止其产品和服务被用于违反人权的行为所采取的步骤
EFF(以及可能包括美国国务院)都会严密观察这些 销售给向中国当局监控技术的企业以及其他的公司,是否采取上述建议中的步骤。如果他们什么也不做的话,国务卿克林顿和她在国会、政府中的盟友们就是时候要向他们施压,迫 使他们这么做

相关阅读:

希拉里:互联网自由

译者频道—IT世界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互联网与政治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频道—IT世界”、“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互联网与政治”、“零星其他”、“译者@xiaomi2020”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