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美联社:Google的CEO在股东会议上讨论中国和移动市场

原文:Google CEO discusses China, mobile at meeting - Yahoo! News
译文:美联社:Google的CEO在股东会议上讨论中国和移动市场


作者:MICHAEL LIEDTKE 美联社科技类记者
发表时间:2010年5月13日 9:23 pm ET
译者:@xiaomi2020
校对:David Peng

旧金山  — Google公司的CEO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看起来更想与中国保持和平的关系,对正在快速增长的智能电话市场上的苹果公司和其它竞争对手就没那么客气了。

至少这是在星期四的Google年度股东大会上给人留下的印象。当讨论到这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与中国之间的脆弱关系时,施密特在会上表现出了外交官式的谨慎。而讨论到在移动市场上和苹果短兵相接时则没有那么小心翼翼。

两个月以来,Google与中国领导之间的摩擦不断,然后找到了方法停止对搜索结果进行自我审查,又没有完全放弃这一互联网的重要市场。从三月下旬开始,Google已经把来自中国大陆用户的搜索请求转 至香港(服务器处理),在香港,中国没有以同样的限制方式来管理。

尽管一些投资者担心这一决策会拖累Google 在中国的其余业务,施密特星期四说情况“看起来稳定了”。但他警告如果中国政府表现出更强敌意的话,事情很快就可能发生变化。

在早一些的谈话中,施密特抨击苹果和其他的电话制造商对他们的设备严加控制。

施密特大谈Google最近在移动电话市场上的骄人业绩,强调说公司急切地希望与使用其Android操作系统的所有软件开发商和设备制造商合作。这种开放的态度“正好与竞争者相反,”施密特说。“如果他们说NO话,我们说YES。”苹果公司最近要求,软件开发者必须使用苹果的编程工具来开发iPhone和iPad应用程序,这一限制在业界掀起了轩然大波。美国的监管者计划审查苹果的限制是否违反了反托拉斯法。

随着他们在销售移动设备、服务和广告上的竞争日益激烈,谷歌和苹果之间的紧张关系也与日俱增。

这种竞争已经让一度友好的Google—苹果关系产生了裂缝。施密特曾担任苹果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达三年之久,去年夏天他辞去了这一职务。很显然Google和苹果正分道扬镳。虽然iPhone俘获了更多的消费者 ,Android设备也正在迎头赶上。按照研究机构NPD集团提供的数据,第一季度,Android支持的智能手机 的市场份额是28%,仅次于黑莓的36%。而iPhone以21%名列第三。

为了想在移动电话市场斩获更大,Google想要以$7.5亿的价格购买移动广告服务商AdMob。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调查了好几个月,想确认这桩生意是否会阻碍移动广告市场的竞争,并  有可能采取法律行动制止此次并购。有媒体报道说,如果这桩生意失败,谷歌将支付7亿美元的中止费给AdMob。有股东问施密特此报道是否属实。 施密特婉拒讨论潜在的“失败成本”,因为他相信Google对AdMob的并购会通过审核。

股东们在周四的会议上没有太多可抱怨的, 因为Google的收入在整个金融危机中都保持了增长的势头,其股价从去年的会议以来已经增长了近30%。星期四的收盘价是$510.88,上涨了$5.14。

施密特说,“尽管这一年来市场乱哄哄的,Google仍然顺风顺水。”

相关阅读:


译图: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变化对比



纽约时报:Google苹果何以反目成仇?

译者频道—IT世界


Google 专题

Pingdom:1985~2010, 微软、苹果和谷歌赚了多少?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热点专题—Google专题”、“美联社”、“译者@xiaomi2020” 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