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路透社:值得注意的中国政治风险

原文:FACTBOX-Key political risks to watch in China | Reuters

译文:路透社:值得注意的中国政治风险


作者:Chris Buckley
发表时间:2010年5月3日
译者:Rita Lee
校对:David Peng, Jingqiang Du, Xiaolin Wong




53日,北京(路透社报道)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挽救了全球经济危机,但这也引起了由对外贸易失衡、汇率政策和国内经济过热现象产生的新的风险和对这些风险的关注。



以下是中国面临的一些主要风险。

外贸和汇率的争议


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出现的融冰迹象对于汇率市场来说,说明中国将很快解除人民币对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并将允许人民币对其它货币升值。许多经济学家两年来一直认为中国将其人民币汇率固定在一个低估的水平上。许多西方政治家认为低估的人民币汇率使得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并会因此加剧全球外贸不平衡现象。



为了避免在中国元首胡锦涛为核安全峰会出访华盛顿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尴尬局面,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推迟了一份本来准备4月发表的,谴责中国为汇率操纵者的报告。 中美双方也在如何制裁伊朗核问题的意见上达成了部分妥协。 不过,虽然金融界和外交界都期望中国在今年变更其汇率政策,人民币究竟会在何时以多大的幅度升值仍旧是个未知数。



另外还有一个风险:另一次外交争端可能会使汇率政策复杂化。美国国会议员要求使用更强硬的手段向北京方面施压,威胁对中国进口货物收取额外关税,同时,来自西藏和台湾问题方面的压力及11月将举行的美国国会选举都会加剧美国对中国贸易政策的攻击。 目前,中国政府对任何政策变更的态度似乎与西方施压程度成反比。


关注点:



中国的汇率变动迹象。大多数分析人员认为为了巩固经济复苏成果,中国将至少在2010年中前严控其汇率政策。 美元/人民币一年期离岸NDF汇率体现了国际上对中国将于今年度内允许人民币升值的普遍预期。


华盛顿和北京双方的说辞。 双方都想在保护国内产业和公众支持率的情况下避免任何严重的经济争端。 国会对美国政策影响力日增或美国对中国报复性贸易手段加剧的信号都会扰乱市场。


中国内部关于汇率政策的辩论。 中国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限制了官员、部委和省委之间关于汇率政策的任何直接冲突。 不过,追踪官员和重要学者们的观点,似乎可以寻到一些与中国汇率政策走向相关的蛛丝马迹。


因特网和GOOGLE退出引起的争议



 由于对互联网审查制度和黑客攻击的疑虑,GOOGLE公司(GOOG.O)从中国市场撤出,并关闭了其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 它的抱怨暴露了外国公司和政府对北京当局制定的商业和投资政策的不安。


中国方面说,他们并不希望这次争议伤害到其它的商务关系,并指出只要外国企业遵守中国法律,中国总是会对其敞开欢迎的大门的。



但是,随着华盛顿方面对北京当局在互联网审核问题上施压,而中国的官方媒体又对美国的压力猛烈炮击,西方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媒体和通讯这些敏感行业的企业,正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和内部政策调整的可能。



关注点:



北京当局可能会加强网络管理力度,确保外国因特网企业服从互联网审查制度及其他管制。 它也可能会屏蔽包括GOOGLE主站 google.com在内的其他GOOGLE服务,或暗地采取行动阻碍对这些网址和服务的访问。


中国的媒体对美国互联网政策的野蛮批评可能会鼓励某些官员在对国外企业的竞争中,保护本土产业或企业。需要时刻注意是否有外国在华交易发展速度减慢或搁浅的报告出现。



房地产泡沫破灭


中国的房地产价格看来已经出现了泡沫,中国政府正在努力给房地产市场降温。 最新的降温政策已于上个月发布,此次政策在提高购房贷款利率的同时,增加了购房的首付比例。 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一次会议后,国务院称:在某些城市,房价和地价上涨过快,导致大多数中国人无法拥有自己的住房,这种上涨情况也增加了金融体系风险。我们必须采取严格和强制的措施(控制房价)。


房地产升值速度虽有减缓,但房价在今年3月前仍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少数分析员声称由于去年巨额放贷的哄抬作用,目前的房价已超出了合理水平,房地产泡沫的灾难性爆裂无可避免。 除了对房市的担忧外,截至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增长了2.4个百分点,离中国政府原先制定的2010年全年增长3%的指标已经相去不远,指数的增长加剧了民众对生活支出的忧虑。 温家宝说,通货膨胀、收入不均和贪污腐败已经成为了社会稳定的重大威胁。


投资者应该关注两个政治问题。 首先,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百姓来说,拥有住房是越来越不敢想的事了,这件事是引起社会不满的隐患,政府有可能会对其给予强劲的政策响应。


其次,房价如果急剧下跌,会重创银行及那些花费积蓄购买房屋的中国百姓。 2008年,股市70%的下跌并没有引发严重的社会骚动,但如果楼市崩盘,中国人的损失就太大了 。



关注点:



政府提供的房价月度数据虽然不切实,但仍是最好的市场趋势指标。 年度城市房价增长率从二月数据的10.7%增长到了三月的11.7%,加重了房价调控的负担。


政府应对房价泡沫的政策集中在通过收紧房贷来限制炒房人员,并同时提升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以平复社会的不满情绪。 这种政策很有可能会失误,至少它重蹈了2007年的过度收紧政策的覆辙,而当时的收紧政策成为了后来经济发展减速的一个主要因素。



社会稳定


迄今为止,虽然2008200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的恐惧曾有可能在下岗职工群体中引发不安和骚动,但中国共产党在总体上维持着自己的权威,并维持着社会的稳定。 数起民众不满情绪的爆发至今仍属小规模和地方性质的活动。



但由于共产党和全球市场将社会的稳定视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即使是对共产党统治的极其微小的质询和挑战都可能会遭遇过激的政策反应。



西藏和新疆的种族紧张局势虽然刺激着中央政府,并引来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但实际上并未真正影响到中国的稳定。



关注点:



任何区域性或全国性抗议运动的出现。 迄今为止,在中国,抗议行为基本是针对地方官员。 由于对这些抗议行为的严格管控,很难出现任何超越地方范围的,有组织的抗议运动。


城市民众对于通货膨胀和房价飞涨的忧虑汇聚成了更大范围的不满情绪的迹象。 虽然这种不满情绪不大可能会演变成大规模群众抗议,但有可能促使政府更快采取行动,降温过热的中国经济。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译者频道—看中国”、“译者频道—时事评论”、“路透社”、“译者Rita”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