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法新社:香港立法会议员补选考验民主阵营

原文:Hong Kong holds by-elections in test for democracy camp - Yahoo! News
译文:法新社:香港立法会议员补选考验民主阵营


作者:Peter Brieger
代表时间:2010年5月16日 5:46 am ET
译者:@xiaomi2020

Hong Kong by-elections a test for democracy camp 图:法新社 — 一名男子走出香港的投票站。香港的亲民主派发起了补选

香港(法新社)— 周日香港进行了一场补选,这是一个亲民主的立法会议员发起的,旨在向北京施压,加速这一地区的选举改革步伐的活动。这次选举是在香港立法会的五名议员在1月份辞职之后[译注:也称“五区总辞”],企图迫使实现事实上的公投而举行的,这让北京很愤怒,并分化了这个城市的民主运动。

这些立法会议员对他们所称的北京的强硬感到失望,他们希望这次行动——这些辞职者有可能被重新选举上来——是自从1997年以来香港回归中国之后向北京发出的最强信号。

但是这次选举的结果却被看作是一次空谈,因为所有亲北京的政治党派都抵制这一行动。

但现在的选举制度下,香港的60个席位的立法委只有半数是直接选举的,其他由亲北京的商业精英们挑选。这次运动的组织者希望整个议会都由直接选举产生。

他们同时希望选民们能够自己选择香港的特区行政长官,这一职位现在也是由亲北京的选举委员会任命的。

北京已经说了,香港特首最早可以在2017年由直接选举产生,立法委可以在2020年由选举产生。

中国的官员公开谴责这次“公投”,称之为对《香港基本法》的“公然挑战”,香港基本法是保障这一前英国殖民地的公民的各种自由的微型宪法。

民主的代表人物李柱铭(Martin Lee)谴责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不投票”的决定。这位香港民主党的创始人周日告诉法新社说,“这简直荒谬之极。”

“这完全是向北京叩头的行为。这就是问题所在——曾不是由人民选出来的。”

曾说他的决定“完全是个人的。”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基于本次补选的特殊性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我决定不投票。”

“我的政治团队中所有的成员 都和我持相同的观点,我们一致决定不投票。”

作为回应,“长毛”梁国雄,五区总辞的立法会议员之一,周日在曾的寓所外抗议,呼吁香港的领导人进行投票。

这位激进的政治活动家因穿着印有切·格瓦纳的T恤,在会议中向政府官员扔香蕉而知名。

批评者说本次投票不大可能解开政府和民主党派之间关于政治改革进程的死结。民意调查现实参与投票的人可能只在20%左右。

按照政府的统计,到GMT7:45,香港的370万注册的选民只有8.5%投了票。而到14:30 GMT,投票站将会关闭。[译注:本次补选结束时,总投票人数约有579,000人,投票率只有17.1%。]

政府在4月份提出的一项改革建议,准备在2012年增加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委的选举规模。但是反对党说他们不接受这项提议。“很清楚,这个政府对香港人民不负责任,”陈淑庄,五名候选人之一中的另一位本周日这样告诉法新社。

“我们希望政府在政治改革方面能够给出清楚的路线图。”

相关阅读:


福布斯:中国对香港的民主推进再次提出反对警告


亚洲周刊:香港:反高铁究竟反什么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港澳台”、“法新社”、 “译者@xiaomi2020”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