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纽约时报:比尔盖茨先为谷歌辩护,然后又抨击了它

原文:NYT Bits:Bill Gates Defends Google, Then Pans It
译文: 比尔·盖茨先为谷歌辩护,然后又抨击了它


撰文:STEVE LOHR
发表时间:010年1月25日, 7:30 pm
翻译:小米(@xiaomi2020)


图: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星期一到《纽约时报》来讨论了一下他作为盖茨基金会,世界上最大的慈善组织,的领导者的全职工作,特别是在全球医疗和进步方面所做的工作。

盖茨先生正在他去瑞士达沃斯参加全球经济论坛的路上,他预计将在那里宣布关于这一基金在贫穷国家的疫苗项目上的扩张计划。

但是盖茨先生仍然是微软的董事长和最大的股东。当被问及之后,盖茨先生谈到了微软和谷歌在互联网搜索方面的他的一些观察,这些评论依次为敏锐的,轻蔑的和刻薄的。

谷歌是一个垄断者吗?“我不会把任何人叫做垄断者,”盖茨先生回答道,多年来,其实,他经常得到这一称号。他接着说,从历史上来看,那些超级成功的公司通常会受到政府的反垄断调查,他把谷歌也看作是为数不多的,技术精英型科技公司:AT&T,I.B.M和微软。欢迎加入这个俱乐部,谷歌。“如果政府不关心的话,这不是什么好事。”盖茨先生说。

微软,这一PC时代的王者,牢牢地建立起其统治地位,要归因于“网络效益”和“正反馈循环”,这是用来形容在一些市场中产生了雪球效应的领跑者的经济术语。

盖茨先生用同样的术语来形容要挑战谷歌在搜索方面的遥遥领先的困难。越多的人用谷歌搜索,这家公司就获得越多的数据,而数据是用来进一步优化搜索结果的原材料。然后在搜索中所占的市场越大,这样越多的广告商希望把广告放在谷歌上,让大多数的观众看见。

结果是,这就巩固了谷歌作为市场统治者的位置,并加强了其议价能力。“在这一商业领域,有好几种正反馈循环,而且它们特别的强劲,”盖茨先生说。

微软还是不屈不挠地在搜索上大笔投资——在雅虎同意去年七月让微软处理搜索以换取现金之后,微软“成了非谷歌的最大投资商,”盖茨先生说。从谷歌那里夺取立足之地,而不是赶上他,是当前的目标。

他说,一家公司可能同意或不同意中国的法律,但是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存在一些有争议性的法律和政策,包括美国。“他们想说明什么呢?”盖茨先生说。“现在,如果谷歌要选择退出美国市场的话,我才真的佩服他们。”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