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环球时报英文版:比尔·盖茨为中国辩护

原文:Bill Gates bats for China
译文:环球时报英文版:比尔盖茨为中国辩护


来源:Global Times
发表时间:2010年1月27日 02:31
译者:Carlos Gong (Twitter:@carlos_gong)

题图解说:比尔·盖茨周一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谷歌中国事件是一次“复杂的争端”。他谈到,不同的国家实行不同的审查制度,并举例说德国严格禁止纳粹言论,而美国则将这些言论视为自由并加以保护。


在中国政府公开为自己的网络政策辩护一天后,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对 Google 公司和中国政府之间的争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在周一指出,要在一个国家开展商业活动就必须首先遵守该国的法律。

在周一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盖茨表示谷歌中国事件是一次“复杂的争端”。他谈到,不同的国家实行不同的审查制度,并举例说德国严格禁止支持纳粹的言论,而美国则将这些言论视为自由并加以保护。

“你必须作出这个决定”,盖茨说,“你到底愿不愿意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如果不愿意的话,那你就不要在当地做生意。”

“中国对互联网的审查一向是很有限的,要绕过这些审查其实很容易。”他还说道。

盖茨作出这番评论前两周,Google 声称其遭到了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并宣布将停止对其中国分站 Google.cn 的搜索结果进行审查,并不惜为此退出中国市场。Google 的指责得到了奥巴马政府的支持。

一些国外媒体马上对盖茨的评论进行了抨击,指责他作出这样的评论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每日电讯报》驻北京通讯员在其博客中写道:“盖茨需要扪心自问,如果中国的网络审查真的如此‘有限’的话,Google 怎么可能作出这样的决定,而美国政府又怎么会冒着与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恶化关系的风险来支持 Google?”

这篇博文还引用了观察家道格拉斯·麦金太尔(Douglas A McIntyre)的评论,麦金太尔指责盖茨的言论是“在讨好中国政府,因为微软的必应(Bing)搜索引擎正在觊觎可能因为 Google 撤离中国而空出的市场份额。”

根据这篇博文所述,麦金太尔评论说“比尔·盖茨这是在公开告诉中国政府:微软是他们的盟友,而 Google 不是。”

《卫报》也在周一批评说,盖茨的言辞有意无视了近来对微软公司帮助过滤互联网内容的指控,也损害了他最近通过慈善活动逐步重建起来的微软全球形象。

而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则表示,盖茨的评论明确地地表达了美国公司留在中国继续开展商业活动的愿望。

时教授谈到,“美国政府在谷歌中国事件上的强硬干涉是不受支持的,因为这样的行为损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华盛顿的这种立场只会给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增加压 力,使它们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这些跨国公司其实很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美国政府大肆炒作这一事件的努力最终必然是徒劳的。”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此处原文为Pan Yue,似原文有误——译者注)认为美国政府利用了 Google 退出中国的想法。

“Google 现在犹豫不决,它其实不想对抗中国政府,只是事态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它自己的预期。美国政府趁机利用了这一争端,并把它和其他问题纠缠起来,比如网络安全,贸易摩擦和技术转让等等。”潘教授说。

他还补充道,对于 Google 来说,是否愿意被美国政府的企图所利用,将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有一点是肯定的,即 Google 和中国政府双方都很清楚把这次争端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重要性。”

一位名叫刘丹(音)的网络行业分析师说,外资互联网公司的本地化运营程度,是它们在中国商业前景的决定性因素。

“作为合资企业的百度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就处理得非常好;1992年进入中国的微软公司,对于中国市场也有着相对深刻的理解。”

“而 Google 是一家个性很鲜明的公司。它似乎并没有学会怎么与中国政府合作。同时也有另一种可能,即 Google 的这次“撤离”只是一次精心策划的公关活动。不管怎样,现在还很难说 Google 是否能够达到它预期的目的。”

他预测道,“中国政府肯定不会作出任何让步,而 Google 最终也将继续留在中国。”

甲骨文公司中国分部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管理人员说,“Google 的撤退威胁冒犯了中国政府,将会对其未来在中国的运营产生不利影响。”

这名经理还说,Google 的高管们并不熟悉中国的市场环境、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

“这对 Google 是一个教训,它需要学会怎样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怎样在确保相互理解的同时表达自己的诉求”,他觉得这次危机是因为Google自身的“不成熟”,而这样的不成熟只会阻碍 Google 自身的发展。

此外,美联社周二引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在当前的僵局之外,Google 还在与中国政府进行“微妙的磋商”,以寻求在中国保留其研究中心,占中国区收入大部分的广告销售团队以及刚刚开始的手机业务。但是美联社同时说,如果 Google 高层确信停止对搜索结果的审查会对其在中国地区的雇员造成危害的话,他们将不会再寻求在中国保留上述这些业务。

另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FBI 确认在2008年曾有黑客试图攻击三家美国石油公司,它们是马拉松石油,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其中一些攻击据信来自中国。

中国政府没有对此作出任何直接评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