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纽约时报》 更多僧人为抗议北京而自焚身亡

核心提示:自从2008年导致19人死亡的民族骚乱以来,中国中央政府严厉压制西藏的宗教激进主义。有同情藏民的分析人士称,最近的僧人自焚事件充分说明,镇压未能平息藏民对更多宗教和政治自由的要求。

译文:更多僧人为抗议北京而自焚身亡
时间:2012年1月9日
作者:SHARON LaFRANIERE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北京】本周末,中国内陆地区三名藏族僧人自焚,过去一年里喇嘛为抗议北京在西藏的统治而自杀的人数上升至15人。

这些事件表明,自我牺牲作为藏族僧人的政治抗议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采用。这些事件也突显了中国当局在控制西藏及四川和青海的500多万藏民方面仍面临挑战。

2008年,西藏发生了民族骚乱,导致19人死亡,令即将面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中国领导人倍感难堪。此后,中国中央政府严厉压制西藏的宗教激进主义。人权活动家们说,此后数百名藏人被捕,一些人在狱中死去。

西方记者基本上不能进入藏区,但来自其他人的消息表明,寺庙等聚集场所受到严密监视。

有同情藏民的分析人士称,最近的僧人自焚事件充分说明,镇压未能平息藏民对更多宗教和政治自由的要求。大多数自杀者比较年轻,但昨天上午在青海省自焚的索巴是一名42岁的老喇嘛(象很多藏族一样,他只有名字)。

香港"人权观察"组织的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贝克林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索巴的死亡表明,自杀被越来越多的藏民当成一种表达政治反对立场的方式,而政府的反应使之愈发深入人心。

"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这种抗议形式在藏民当中引起共鸣,政府试图通过加强控制来防止这种事件,但正是过度的镇压和控制激发了这些举动。"

中国政府官员声称僧人自焚是境外阴谋的结果,新华社上月发表文章称,达赖喇嘛及其支持者利用自杀事件施加压力要求政府做出政治让步。

达赖喇嘛对自杀事件表示惋惜,却也对自杀者予以赞扬,他去年11月对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称他们"有勇气,非常勇敢",但又提出"有多大效果呢?"

新华社去年12月播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云的一篇文章称自焚令藏传佛教蒙羞。文中称:"这种无视生命的自杀行为,不仅严重违背了佛教的核心要义,更是对佛教根本戒律的肆意践踏。"

但同情者和批评者都认为,藏族僧人自焚行为需要让人知道才会产生政治效应。中国政府审查机构进行封锁,绝不容许提及最新自焚事件,但藏民当中相互传递消息。

周五,两名僧人在四川佛教中心阿坝县自焚身亡(译注:一死一伤)。藏族作家博主茨仁唯色说。

唯色说,周日早上,索巴喇嘛,离阿坝县大概60英里远青海省一个寺庙的高级喇嘛,散发小册子要求藏人自由。他喝下煤油,浇在自己山上,然后点火自焚。当天晚上,1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当地政府门口,要求返回他的遗体。最后,唯色说,警察把遗体返还给索巴的家人。

唯色说,虽然现在藏民们看起来很平静,但"我真的非常担心"。

她说:"自从2009年出现第一起自焚,政府的控制不仅没有放松,反而加强了。现在藏区的人都把这些自焚身亡的人当成英雄。"

Li Bibo参与了本文的研究工作。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