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南华早报》 动车遇难者家属和当地民众质疑调查结果

核心提示:许多人认为周三公布的这份长达70页的报告并不完整,甚至有所隐瞒,他们加入到网上批评声浪中。对最终遇难人数(官方说40人)的不断猜疑以及报告与目击者关于事故说法的差异让许多死者家属很难接受调查结果。

原文:Victims' families, locals question discrepancies
译文:遇难者家属和当地民众质疑调查结果
时间:12月30日 星期五
作者:Will Clem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温州动车相撞事故遇难者家属和当地民众对姗姗来迟的事故调查报告表示怀疑。

许多人认为周三公布的这份长达70页的723动车事故报告并不完整,甚至有所隐瞒,他们加入到网上批评声浪中。对最终遇难人数(官方说40人)的不断猜疑以及报告与目击者关于事故说法的差异让许多死者家属很难接受调查结果。

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一位店主说:“我们站在自家阳台看到了整个救援过程。我当时确信有几百人肯定死了,我现在仍这么想。在车厢象那样从桥上掉下来时,里面的人不可能还能活下来。”

当地人还怀疑报告篡改了当晚事故的细节,是政府试图建立更加正面形象的回应。

在事故现场附近工厂工作的操作工黄丹武(音)说,他在事故刚一发生后就穿过雨水浸泡的泥地冲向现场,当时还有其他几十个当地人。

他质疑报告中关于首批救援人员于当晚8时42分抵达现场的说法,这距离事发仅有12分钟。他说:“当时很长时间里没人帮助我们。警察和消防员在三、四十多分钟后才出现,即使那时也只有少量救援人员。一小时后才有足够多的人员构成像样的救援队伍。在那之前,我们村民已经从残骸中拖出大量死者和伤员。”

有媒体报道说,事故发生不到8小时后,也就是8:30pm,当局就放弃了救援努力。报告对此予以否认,称只是放弃对桥下残骸中的救援努力,但并没有放弃对桥上列车的救援。

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现场目击者多次说过,事故发生的第二天下午,当两岁的项炜伊被发现在事故发生21小时后仍在残骸中存活时,才又开始进一步搜救幸存者的行动。

死者家属说,他们想要更多细节。金贤任(音)的兄弟和9岁侄子死于事故,他说:“我们可能不需要理解所有技术细节……但这些信息应该公开。”

作者邮件:will.clem@scmp.com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